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风筝线暗藏“杀机” 一男子骑车被线割破颈动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7 14: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责任人难寻重在预防

  据笔者了解,风筝线一旦造成人身伤害,很难找到责任人,河南平顶山风筝线伤人事件至今仍没有处理结果,主要原因就在于此。

  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赵伟认为,从法律角度讲,作为放风筝者,应该确保自己的行为不危害到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发现潜在危险,应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如果没有采取措施造成危害结果发生,应当承担一定的民事赔偿责任。但现实是,按照民事案件“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立案必须有责任人,即被告。如果放风筝的人不能锁定,也就是说民事责任主体不明确,那民事诉讼便不能成立。

  在这种情况下,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

  赵伟认为,从有关部门来讲,最好划定放风筝的安全区域,比如选择空旷的场地等。不要在建筑物和高大树木集中的地方、设置高压线的地方,以及公路、铁路两侧放风筝。另外,有关工作人员也应注意发现、及时清除横在马路中间的风筝线。

  从风筝爱好者角度讲,要加强道德自律,尽量选择颜色醒目、辨识度高的风筝线。如果风筝挂在树上或建筑物上无法取下,最好剪断风筝线,避免风筝线伤及路人。如果风筝缠绕在电线上,应及时报告电力部门清除。当然,作为行人来讲,骑车途经放风筝比较密集的公园和广场附近时,尽量减速慢行,提高警惕,勿被隐藏的“杀手”所伤。(实习生尉云波 记者马国胜)

关键词:风筝线,杀机,割破,颈动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