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市去年市县两级拨资金770.2万 免费优生检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9 14: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定县的赵女士想到县计生技术服务站做孕前检查,但由于工作忙没时间。单位计生办的同事告诉她,孕前检查可电话预约、短信提醒,既方便又快捷。这都是受益于该县开发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流程管理系统”。在近日召开的全省孕前优生项目工作会议上,这套管理系统被省人口计生委面向全省推广。

  为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正定县于2011年开展了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凡是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夫妇均可享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该县还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自主研发设计了“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流程管理系统”软件,实现了实验室检验结果自动录入保存、评估结果在线查询、不同阶段服务短信提醒、数据汇总多样分析,建成了一站式孕前优检服务模式。今年,又专门开通了一部24小时值班电话,接受提前预约服务,受到群众欢迎。

  2012年,我市在正定等地取得的经验基础上,将免费孕前优生项目列为市委、市政府民生幸福工程20件实事之一,向全体城乡群众提供19项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市政府专门印发了方案和实施细则,将项目经费纳入政府公共财政预算。除按照国家项目资金配套外,市内各区所需项目经费全部由市财政负担,农村县(市)城镇项目经费由市、县两级各承担50%。2012年市级财政共拨付检查项目经费320.2万元,县级配套资金450万元,将免费服务范围由农村人口扩大至全市城镇人口,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城乡全覆盖。2012年,全市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20013人,评估为高风险人群9378人,目标人群检查覆盖率达91%。

  为提高基层计生技术服务站检验能力建设,各县(市)区采取调配、招聘、借调等方式将56名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充实到计生技术服务一线。同时选派业务骨干到省、市级三甲医院进修,邀请专家实地技术指导,全面提升了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市人口计生委指导全市统一规范临检室、生化室和免疫室建设,配备检查设备。调整技术站科室布局,成立相对集中整洁温馨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中心。

  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还通过乡村两级组织主动摸底确认检查对象,根据待孕夫妇数量和分布情况,采取上门服务、专车接送、电话预约、延长工作时间等形式,合理安排检查日程。各计生技术服务站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规范检查服务操作流程,邀请专家定期对检验质控、综合评估、咨询、随访、跟踪服务等环节进行指导,确保了检查质量。

关键词:优生检查,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