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南京68岁“鸟叔”万里绿色行 昨到石家庄(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2 11: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4月21日)在石家庄新火车站,一位扮成一只鸟的老人吸引了行人的目光。这位老人名叫曹连安,今年68岁了。5个多月前他骑自行车从南京出发,走过了万余公里的路程,昨日上午刚刚抵达石家庄。这一身抓人眼球的“行头”,是他为了宣传环保专门制作的。

  别致“行头”亲手缝制

  在新火车站,曹连安刚刚下自行车,一袭黄色的“羽毛装”就吸引了路人的目光。“这是为了宣传环保做的,我一针针缝的。”曹连安介绍,整件衣服由鸟头、鸟身、鸟尾三部分组成,材料就是常见的窗帘布料,先用剪刀剪成了羽毛状,然后缝到一起。

  “我退休以前是厂子里负责工会宣传的干事,这点针线活不在话下。”曹连安说,他穿上这身衣服,自行车前面还插着几枝花,合在一起意思就是“鸟语花香”,车上的小旗子上也写着“保护环境”的宣传语。

   5个月骑行万余公里

  曹连安是去年10月29日从南京出发的。他与同一个社区的两位老人商量一起骑行,准备周游全国宣传环保。半路上两位同伴遗憾地因病退出了,剩下他一个人,一直坚持到了现在。目前曹连安已经走了近20个省市自治区,累计行程10300公里。

  一路下来,曹连安本来白净的皮肤早已晒得黝黑,原来保养得很好的双手,现在也变得又黑又硬,裂了好几处口子。“这是前段时间过太原冻伤的,那几天不正好下大雪吗,”曹连安说,当地雪下得很大,他没有骑行手套,临时买了副橡胶手套应付,但没想到手套不透气,保温作用也不太好,手就给冻了。“这些都小事,路上风吹日晒的都是家常便饭。”

  “我们退休老人能骑遍全国,在职的青壮年人不能骑车上下班吗?”曹连安说,他希望用骑车走遍全国的方式来说服人们选择绿色出行方式。

  石市陌生女孩当导游

  “这边人太豪爽了,”谈及对石家庄的印象,曹连安称赞说。他说在与记者见面之前,先是遇到了石家庄爱心车队的队长焦文更,然后又有一位热心的小姑娘领着他,绕着中华大街骑行了近一个小时。“这个小姑娘跟我素不相识,见到我宣传环境的旗子,就领着我在市里转,要我一个人,根本不知道去什么地方。”

  曹连安笑着说,他本来是打算当天就走的,但是焦文更执意请他留宿一晚,休整好再走。“正好我自行车也该修一修了,他还帮我联系了一家修车的,太感激了。”

  今日曹连安将出发前往郑州、西安,回到南京修正之后,计划8月份再从家到华北、东北骑行,继续他的环保宣传之旅。(记者蔡云雷文/图)

 

关键词:鸟叔,万里行,骑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