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看好智能手机的流量 小心手机APP“帮”您上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2 08: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智能手机的普及发展,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上网流量计费的纠纷。仅去年下半年,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就接到消费者投诉100多件,咨询500多件(次)。河北省消协的调查显示,手机上网高额流量费多由消费者不了解相关的业务知识、通信运营商资费收取不合理、费用不透明以及服务跟不上等七大原因造成。

  计费错误确实存在不排除大面积错误

  去年8月,针对某电信运营商的投诉数量迅速上升,短时间内,仅省消协就收到二十余起关于高额流量费的投诉案例。该运营商客服人员答复的是,因为升级改造系统造成的,因这一原因,石家庄客服一天就收到投诉七八百起。有一位秦皇岛消费者王先生投诉其手机已经申请停掉了包月业务,但仍迅速产生了几百元的上网费用,经调查为运营商业务人员失误造成,运营商返还了消费者多付的费用。

  这说明,虽然多数计费纠纷是消费者不了解计费公式和标准等造成的,但也绝不是通信运营商所称的“绝对不会出现错误”,尤其是在软件升级、更新时,还会大面积出现错误。

  套餐外流量收费太高不要小看“1KB1分钱”

  目前,为了鼓励消费者使用数据业务,电信运营商都采取了套餐的方式给消费者优惠。但是不合理之处在于,对于超出上网套餐标准的流量收费,各家运营商大都高出套餐标准一倍甚至数倍,这样的计费标准使套餐内外的差别非常大。在没定制套餐的情况下,手机上网会自动按3G标准资费0.01元/KB收取。不要小看这一分钱,如果没办理套餐,哪怕仅仅打开一个网页,就可能产生几角或几块钱的费用;下载一首4MB的歌曲,就会产生40.96元流量费;在线看个电影就要好几百元了。

  省消协人士认为,通信运营商收取高额的套餐外流量费用,涉嫌利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消费者根据实际需要上网的权利,实质上是变相强迫消费者“打包”消费,就如同到饭店用餐一样,消费者只能“包桌”,而不能点餐,点餐单品就要高额付费,甚至超过包桌整桌的价格,对消费者显然有失公平,建议降低套餐外流量费用标准。

  推送功能后台运行可能悄悄费流量

  智能手机都有推送功能,该功能非常实用,比如天气预报、及时提醒软件需要升级、实时更新消息等。但是,强大的推送功能却让你即使没有主动上网,在网络连接的情况下也会在后台工作,也会偷偷产生流量。因此消费者应当对需要的推送进行设置,没有必要的则不要求推送。

  手机自己会上网

  功能强大的智能手机也容易产生较大流量,如几秒钟能快速打开网页,可能会产生几MB流量;第三方软件也是产生高流量的重要原因,即便不是定制机、合约机,也不排除第三方软件有主动上网的积极性。省消协在处理纠纷中发现,有的手机自己会上网。

  专家介绍,智能手机能否实现上网,取决于通信运营商是否向用户开通这一业务。对于是直接开通上网,还是经同意后再向消费者提供上网业务,各公司做法是有差别的,有的运营商是经消费者同意后开通,而有的运营商认为随着时代发展,上网已成为类似于语音、短信功能的基础服务,所以在客户入网时服务功能默认为开通。

  河北省消协认为,上网与通信、短信毕竟功能不同,应把选择权交给消费者。(记者付薇)

关键词:手机上网,流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