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华尔街抵不过“中国大妈”说明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2 14: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国际金价有反弹企稳的态势,但丝毫没阻挡消费者购买黄金的热情。据媒体报道,4月28日,有超过12万内地游客抵港,比去年同期上升超过两成,而有相当一部分游客是去买黄金。消费者强烈的需求也使得金价企稳回升,机构建议客户暂停做空。

  尽管从4月上旬开始,国际金价经历一轮过山车式跌落,机构投资者站出来纷纷抛售,可由于“中国大妈”全力加盟,论公斤入手,像买白菜一样随便,竟让国际金价起死回生。网友感叹,“华尔街分析师抵不过中国大妈”。

  面对消费者的“抱团”抄底,舆论、专家学者口径出奇一致,都极力提醒“中国大妈”不要太冲动,有专家学者指出,黄金就像一把尖刀,最好不要抓。更有论者称,多数消费者其实对眼下黄金的中长期价格走势并没有任何研判,如此投机性购入,“赌徒心态”昭然。

  当然,类似忠言逆耳式的说教,有助于理性投资。不过,倘若站在国人疯抢黄金背后的根源来审视,笔者以为,目前的中国消费者不差钱,差的是投资出口。

  毋庸置疑,中国人的投资渠道比较狭窄。买房子,现在国家极力调控,国N条接连面世,百姓担心房价下降,得不偿失,以至于越来越多的人,把眼光投向海外置业。2012年,中国人在美国购置房产花费90亿美元,使其连续两年成为美国房产第二大海外买家。

  现在把钱存银行,由于存款利率低,与每年通胀相抵,几乎不赚钱,甚至赔本;倘若投资股市,因为中国股市是政策市,股民财富严重缩水。所以,在金价下跌以后,一些“中国大妈”倾力买进也就不难理解了。

  环顾国内,民间投资正深深陷入投资饥渴中,当民间资本有钱无处花时,就变成了游资。当某个领域出现一点缝隙,这些游资就会蜂拥而上。这些年,轮番上演的“豆你玩”、“蒜你狠”、“辣翻天”、“玉米疯”,都折射出民间资本生存空间的狭窄。所以,现在政府急需做的是,给民间资本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使其有制度化出口。-吴睿鸫(自由撰稿人)

 

关键词:华尔街,中国大妈,黄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