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家庄鲁聪敏:十二年“老公诉”无一起冤假错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3 08: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有许多“绰号”:鲁教授、老大哥、老黄牛、老公诉……;他获得过很多荣誉:个人三等功、优秀人民检察官、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在法庭上,他是位惩治犯罪、法不徇私的“铁面包公”;在工作中,他却对人民群众满含深情,默默书写着人民检察官、优秀共产党员对群众无私的爱。在12年的检察生涯中,他经手办理了千余起案件,无一起冤、假、错案和涉检上访案件。他,就是高新区检察院公诉处处长鲁聪敏。

  鲁聪敏原来是一名军人,一个“门外汉”转业到检察院做法律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但“做一个检察官、为民伸张正义”的理想和愿望,促使他拿起书本,走进课堂,潜心钻研法律知识,并很快取得法律专业大学毕业证书,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谈起出庭公诉的第一件案子,鲁聪敏至今记忆犹新。2000年9月,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王某犯罪团伙案。作为该案的公诉人,鲁聪敏第一次出庭支持公诉。尽管庭前做了很充分的准备,但在庭上还是被辩护律师弄得有些尴尬。第一次出庭的切身之痛,成为鲁聪敏日后奋发学习业务的不竭动力。如今,他已成为该院的“一号法学专家”,院里每遇重大疑难案件或者法律疑难问题,都要听听他的意见,同事亲切地称他为“鲁教授”。

  去年,鲁聪敏接到一起伤人案,两人因在一个工地上抢活儿,扭打在一起,其中一方当事人被打伤,矛盾有可能进一步激化。见到当事双方后,鲁聪敏耐心地给两人做工作,从中进行调解,最终化解了矛盾。“其实两边人就为拉同一趟活儿,他们也要拉,俺们也要拉,就打起来了。后来鲁检察官给我们做工作,解决了俺们的矛盾,特别感谢他。”当事人之一郝博说。

  鲁聪敏在办案过程中发现,好多矛盾当时都比较激化,缓和一段,经过做工作,矛盾就缓和了。“本来老百姓之间都是乡里乡亲的,没有真正的宿怨,经过我们做工作,结果都比较理想。”鲁聪敏说。也就是在这样的执法理念之下,扎根基层的鲁聪敏在替辖区百姓办理的每一起案件当中,始终都在追求着最大化的案结事了。

  今年50岁的鲁聪敏,在公诉岗位一干就是十二年,经他手的千余起刑事案件、涉案当事人三千多人,无一起冤、假、错案、无一起超期羁押案件、无一起因执法过错引起当事人信访的案件。鲁聪敏担任处长的公诉处,先后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三次被区里评为“执法先进科室”,他个人曾荣立过三等功一次,并荣获过全市“政法系统百佳标兵”称号。(记者崔虹 

关键词:鲁聪敏,铁面包公,老公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