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谁让孩子们成为“触屏一代”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3 10: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日报》2日报道,近年来,随着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以及针对低龄人群软件的增加,iPad等电子产品成为了孩子们的“电子保姆”,陪伴孩子入睡,承担早教的功能。

  开家长会时,笔者曾问过家长们一个问题:你们的孩子最感兴趣的活动是什么?结果,95%以上家长的答案都是相同的:玩游戏,无论是玩电脑,还是玩手机,只要一看到电脑、手机,孩子们的眼睛都会发亮。

  其实,我们的孩子成为“触屏一代”,家长正是最重要的“祸首”。想想看,“别哭了,爸爸给你手机玩”“妈妈忙着,你自己玩电脑去”……在我们的家庭教育中,哪个家长没说过类似的话?可以说,正是我们不经意间的忽略,孩子才成了“电子娃娃”。

  而且,随着现在的电子产品功能越来越“强大”,上网、游戏、拍照、听音乐……面对动感十足的音乐、海量的信息、趣味的游戏,我们很多成年人都难以抵挡其诱惑,更何况没有辨别是非能力的儿童呢?

  那么,如何让孩子享有一个既充满童趣又尽量避免电子产品负面影响的童年?笔者认为,除有意隔离孩子与电子产品的接触外,让孩子走出家门是关键。有关部门及家长应给孩子创造游戏场地、时间,让孩子回归到集体户外游戏中去,真正从集体游戏中获得乐趣。-马子博

关键词:触屏一代,孩子,电子保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