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矿泉水不透明:苏联水质怎么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3 10: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先是失去了纯净的江水、湖水,后来又失去了干净的地下水,紧接着,自来水水质无法达到国家标准了,有的人或许还曾庆幸过———至少我们还可以买瓶装纯净水,现在,连这种水都危险了。

  市面上的各式瓶装水,执行着混乱的水质标准:不对外公开的企业标准,低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即便是国家标准,也比自来水的国标低很多,其中细菌含量等指标的检测,还在按照二十多年前已解体的苏联的标准执行。

  标准混乱迷人眼,谁也不知道,那看似纯净透明的瓶装水中,到底藏着多少秘密。当记者向一些企业发函,希望了解其执行标准的详细内容时,无一例外地遭到拒绝。

  这些瓶装水的广告,描绘了那么健康的安全饮水图景。但是厂商却不愿意告诉我们,他们口中的安全标准是什么,健康承诺又建立在怎样的检测之上?

  在食品安全的战争中,一败再败的消费者,想必早已经明白了这个道理:秘密越多的食品行业,其安全性越难保证。想破除瓶装水执行的混乱标准,唯有透明这一条途径。

  【实验室不安全:管理漏洞怎么破?】

  说到不安全的瓶装水,燕客不由得想到上个月发生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里的投毒事件。高校实验室的安全问题,也由此引发人们关注。

  但复旦的悲剧还未远去,南京理工大学的实验室又发生意外。据该校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学校正打算对这座实验室进行安全拆迁,未料想施工人员私自盗拆实验室金属构件结果引发爆炸。

  这并非偶发事故。十九年前清华朱令案中的重金属铊,便被怀疑来自高校实验室;南京大学实验室里的甲醛曾发生泄漏;东北农业大学师生在实验室里感染病毒;广东一些高校的实验室,经常大门常开,人人可进,管理混乱,有毒试验品保管并不严格。

  发生事故的这些实验室,原本都有着详细的管理规定,但问题在于执行层面。“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实验”、“谨慎、谨慎再谨慎”这两条原则,显然并没有为这些实验室的管理者所遵守———许多高校实验室中,甚至并没有配备专业的管理人员,大多是靠老师与学生的自我管理。于是,很多能够切实阻止悲剧发生的成文规定,便只停留在了纸面上,危险便随时潜伏在充满浮躁、粗心氛围的实验室空气里。

  【违规者不公开:调查暗箱怎么破?】

  有些人却巴不得管理规定不被执行,他们好借机钻空子,比如考试中的替考者们。

  安徽阜阳市农村信用社今年的招聘考试中,被发现了4名替考人员———这还不是监考机构的功劳,全赖有人举报。可见,招考过程中的监考规定,被漠视到了何种程度。

  更令人感到不解的是,当记者询问安徽省农村信用联合社人力资源部门的负责人这4名考生身份时,对方却答道:“我们已经取消了,不就结束了吗?家丑最好不要外扬。”他说的取消,是取消了这四个人以后报考该信用社的资格。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阜阳每年都有一两个考生找人代考的现象,今年比较严重。”这证明了其惩罚的无意义:对没有能力的人来说,找人替考比自己参考要好很多,即便失败被抓,最多就是以后不能参加这个单位的考试了,可一旦成功……谁也不知道,除了这4个“不幸”被人举报的考生外,是否还存在其他的替考行为?就连这位负责人也承认“很有可能还有其他人未被查出”。

  家丑不可外扬,不过是调查结果搞暗箱操作。作为国家金融机构来说,这种“暗箱操作”,显然是一种未能尽责的行为。

  据报道,他们正打算以当地风气不好为由,取消阜阳考点。对那些遵守规则的人来说,这显然是不公平的。而且燕客以为,这也丝毫不能解决替考的问题———除非他们能够公开替考者的身份,并诉诸正常的法律渠道,让违规者获得应有的惩罚。

  要知道,若违规不被惩罚,则守则就没有任何意义。(本期主笔张恒 

关键词:矿泉水,国标,水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