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凤凰圈地收费咋圈不住景区安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3 18: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恰逢凤凰县官员为“圈城收费”带来的各种质疑伤脑筋时候,该县一座吊桥倾斜导致20多人落水,这对于凤凰县的官员来讲这才真正的伤脑筋。凤凰古城接二连三的发生负面新闻,官员们不得不反思,将景区“圈”起来进行强制性打包绑捆销售的同时,难道不应该将购票入城游客的安全“圈”起来,“凤凰怪圈”何时止?

  事故发生后,凤凰官方倒是动作迅速,先有凤凰县副县长出面“澄清”称发生事故的桃花岛篝火晚会为私人经营行为,且吊桥是由某私营业主自行出资修建;后又将修桥的农家乐负责人进行依法拘留,要求乡村游景点停业进行安全检查,并给予受伤游客最好的治疗,对落水游客进行安抚,对遗失财物进行赔偿,同时依法依规开展事故原因和责任调查,跟公众一个交待。但这是否意味着,因为“私人修桥”和“事后补救”,就可以全然摘除凤凰政府或景区管理方的责任?后通过报道了解,当时桥头无警示牌,现场更无人值勤,所以造成惨剧发生。

  不知凤凰近来的“赴汤蹈火”跟“炒作”有无联系,本次“五一”小长假凤凰旅游收入相比往年大幅缩水,眼看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凤凰为提高知名度,增加旅游收入,“故意”实行“一票制”,收费政府忘记了查验吊桥安全导致此次人落水事件,大家自然可以怀疑:几十年的木吊桥咋一收费就塌了,难道是有“凤凰”化身救人的传奇要发生?抑或是由于地方政府缺乏统一管理,凤凰县收不到费,没钱及时监管、更换早已经决定要更换的木吊桥,甚至缺少经费制作“请勿兴奋过度摇木桥,否则会塌桥落水”的警示标志,所以“圈地收费”势在必行!

  凤凰吊桥倾斜事故看似是一次偶发事件,其实至少有一点是值得追查的,那就是政府或管理方的监管之责。如果事故发生在“一票制”之前,凤凰官员们的“私人修桥说”大可敷衍民众及媒体,但发生在之后,既然凤凰古城已经开始将景区“圈”起来进行强制性打包绑捆销售,这就说明,游客的人身安全就是景区必须保障的!凤凰县在实行“一票制”,“圈”地追求利经济利益的同时,也改把游客的安全“圈”在票中。

关键词:凤凰,景区安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江时评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