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4月雨雪天气预计将令河北省水果品减产10亿公斤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6 12: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会果树受灾面积达到70% -供图/新华社

  4月的雨雪天气对全省果树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冻害,昨日(5月5日),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近期统计调查发现,此次雨雪天气共涉及省会、邢台、邯郸、衡水、保定等5个设区市,受害面积达483.41万亩,预计将令我省果品减产10亿公斤。

  省会70%果树受灾

  据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降雪过程降温幅度大、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又正值核桃、苹果、梨、葡萄等果树花期和新梢、幼果初长期,因此对果品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不仅导致减产甚至会造成绝收。省会、邢台、邯郸、衡水、保定等5个设区市果树均受到雨雪灾害影响,受害面积达483.41万亩,预计我省果品将减产10亿公斤。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河北省果树总面积达到2493万亩,占全省森林面积的33%,居全国第1位。果品去年总产量为132亿公斤,其中梨、红枣、板栗、杏扁产量居全国第一位,桃、葡萄、柿子产量居全国第二位。

  此次受害树种中,核桃、苹果、梨、葡萄受灾面积较大,在受害地区中,石家庄市、邢台市、邯郸市受灾较重。其中,省会果树受灾面积235万亩,占全市果树总面积的70%,重灾面积占全市果树总面积的10.1%。

  专家建议为经济林上保险

  据了解,灾情发生后,我省各级林业部门立即组织有关人员深入灾区,调查了解情况,指导和帮助救灾,力争将灾害天气对果树生产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目前,河北省森林保险已经正式启动,林业厅相关专家建议,今后应将森林保险进一步向果树等经济林延伸,健全果品保险相关具体政策,通过参保等手段,提高果品产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此外,有专家预计,果品减产或将导致今年水果价格上涨。

  -文/记者蔡静 通讯员姚伟强

 

关键词:果树,冻害,减产,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