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省会90后“扫地男孩”唐建哲:习总书记接见了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6 11: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座谈会上,唐建哲(左二)和在场的青年代表听习总书记讲话,现场气氛很轻松(5月4日央视《新闻联播》截图)

  5月4日,青年节,“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青年代表共话中国梦,畅谈青春梦想。而在这些青年代表中,就有本报首先报道的90后“扫地男孩”唐建哲。

  2012年高考之后,省会中学生唐建哲跟随身为清洁工的妈妈一起扫街,帮妈妈分担辛苦……本报报道后,唐建哲的事迹引起强烈反响,如今,他已是省会某高校的一名大学生。

  昨天(5月5日),已经从北京回来的唐建哲对记者说,从没想到这次北京之行会与习总书记座谈,他说,“习总书记特别和蔼可亲,我们就像朋友一样聊天。”

  与总书记握手“真的很激动”

  昨日13时许,记者在石家庄火车北站见到了刚从北京回来的唐建哲,刚一见面,他就兴奋地回忆起与习近平座谈时的场景。

  “3日下午我去北京领‘中国十大大学生年度人物’奖,没想到第二天座谈会上,见到了总书记。”唐建哲说,此前,他只是听说有国家领导人参与,但没想到能见到习总书记。

  唐建哲说,座谈会结束时,习近平与到场优秀青年代表握手。他向习近平介绍了自己的学校和名字,习近平温和地冲他笑了笑,“当时感觉总书记特别亲切,我是用双手握住了他的手,真的很激动。”

  座谈会结束当晚,唐建哲一直处于兴奋状态,“总是睡不着,就看了会儿书,也不知道是怎么睡着的。”唐建哲回忆时,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就像和朋友聊天一样”

  座谈会之前,当唐建哲第一眼见到习近平时,一下子就紧张起来。而当大家坐定,开始座谈时,唐建哲的紧张感顿消,“座谈会的氛围特别好,就像和朋友聊天一样,一点儿没有拘束感。”

  唐建哲告诉记者,自己印象最深的就是习近平的和蔼可亲,“我原来认为总书记是个很严肃的人,但没想到见到他后,一点都没有那种感觉,他的穿着很普通,和我们聊天特别平易近人。”

  唐建哲说,在当天的座谈会上,总书记也与大家分享了他自己的励志故事,大家一起畅谈“中国梦”,现场气氛很轻松。

  “参加完座谈会,我和身边的代表们真的特别兴奋,每个人都充满了激情。我就想一定要努力学习,尽早帮家人分担一份力量,将来帮社会分担一些责任。”唐建哲说。

  对话

  “没想到能受到总书记的接见,这真是惊喜”

  记者:去北京之前,有没有想到会见到习总书记?

  唐建哲:去之前我只知道是去领“中国十大大学生年度人物”奖,从来没想到能见到总书记。而且我以前一直认为习总书记接见的应该都是大人物,所以也一直没想到能受到总书记的接见,这真是惊喜。

  记者:第一眼见到总书记,你紧张吗?

  唐建哲:当时特别紧张,但很快就忘记了紧张感。因为我没有想到,习总书记并没有我想象中的严肃,他给我们的感觉是特别平易近人。跟我们开座谈会,就像是家长和孩子,甚至像朋友之间聊天一样,他很随和。

  记者: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哪些让你印象深刻?

  唐建哲:总书记讲了五点希望,我都记住了,我想作为青年人,我要加强我自己的品德修养,从自身做起,从而影响身边的人。

  “妈妈没看到新闻,虽然遗憾但很开心”

  从北京归来,唐建哲为妈妈擦汗

  记者:你跟习总书记说话了吗?

  唐建哲:座谈会结束后,总书记跟我们每一个到场的青年代表都握手了,当时我特别紧张,也很兴奋。握手时我说,总书记,我是石家庄经济学院华信学院的学生唐建哲,就这一句话。总书记听完后,冲我点点头,笑了笑,之后我用双手握住了总书记的手。

  记者:在央视的《新闻联播》里,我们见到了你的镜头,那天妈妈在电视上看到你了吗?

  唐建哲:妈妈没有赶上(那期节目),她觉得挺遗憾的,但还是很开心。妈妈太辛苦了,每天要打零工,这两年她的白头发越来越多了,家人需要我尽早成熟。

  记者:最近帮妈妈去扫过地吗?

  唐建哲:扫过,只要我一回家就帮妈妈扫地去,不过最近学业比较紧,有一段时间没回家了,但只要我一回家,就会帮妈妈去扫地……

  后续

  北京归来同学争相和他握手

  “这是总书记握过的手,我们也握一下!”

  座谈会结束当天,唐建哲上街给妈妈买了一些北京的特产。昨天在北京开往石家庄的火车上,他一直没松过手。“这些爸爸、妈妈和姐姐都没吃过,买回来让他们尝尝。”唐建哲说。

  昨日13时许,唐建哲刚下火车,就立即赶回家,见到妈妈后,第一时间就把自己的“中国十大大学生年度人物”奖状拿给妈妈看。“我儿子真有出息了,也真的感谢《河北青年报》和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唐建哲的妈妈马女士说。

  在家呆了不到5分钟,唐建哲就将需要的课本装好往学校赶。

  14时20分许,当唐建哲推开教室大门时,同学们兴奋地将他围到中间,“唐建哲,好样的,快来握握手吧。”不少同学围到一起开玩笑,唐建哲一直腼腆地笑着接受大家的玩笑。

  唐建哲的老师张敏杰说,初入学时,唐建哲在班里并“不起眼”,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唐建哲的成绩日显突出,“唐建哲经常能问出很有难度的问题,这说明他很用功。”

  唐建哲所在的石家庄经济学院,鉴于唐建哲“孝老爱亲”的突出表现及家庭的实际情况,决定减免他今后三年的学费和住宿费。学校还为他提供了勤工俭学岗位,做图书馆管理员,每天有20元的收入。-文/记者耿硕-摄/记者崔华瑞

 

关键词:唐建哲,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接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