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这些年 我们吃了多少老鼠做的羊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6 15: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在公安部统一协调下,江苏无锡公安机关出动200余名警力,在无锡、上海两地统一行动,打掉一特大制售假羊肉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3名,捣毁黑窝点50余处,现场查扣制假原料、成品半成品10余吨。经查,2009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卫某从山东购入狐狸、水貂、老鼠等未经检验检疫的动物肉制品,添加明胶、胭脂红、硝盐等冒充羊肉销售至苏、沪等地农贸市场,案值1000余万元。(5月3日新华网)

  老鼠制作的羊肉,听起来很恶心,吃起来不知如何。当这则新闻传递是时刻,公安部无疑是想邀功,言外之意是其专项整治活动取得成效。但是,当我们看到这个制作假羊肉的团队是从2009年以来的时候,估计没有人还能淡定了。2009年以来,已然是4年的时间了,到底是犯罪团伙的高明还是相关部门的失职,让这个用老鼠制作羊肉的案件存在。1000多万元的金额,到底是一个什么数字,这些老鼠肉制作的羊肉到底流向了那些市场,进入了那些人的餐桌,一系列的疑问让食品安全和食品卫生堪忧。

  如果说,拿马肉混淆视听成为牛肉的欧洲马肉事件让国人唏嘘和世界震惊的话,用未经检验检疫的老鼠肉制作的羊肉可谓登峰造极了吧!如果用原本可以食用的混淆成为价格高的肉类,只能说是一种虚假的欺骗,是欺诈消费者的行为,那么,用本身就有毒或者不能食用的肉来混淆,那无疑就是在利益的驱动下公然的犯罪。对此,每年的公安部都有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的专项活动。但是从现实的效果看,每年的打击成果显著正好说明日常的监管不到位。因为如此专项整治最容易进入到“整治——反弹——整治——反弹”的怪圈中,另外,每年的整治都有成果也在侧面说明存在的问题很多。

  5月2日,公安部公布了各地公安机关在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专项行动中侦破的10起肉制品犯罪典型案例。共侦破各类食品犯罪案件20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76名,捣毁“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黑市场”1721个,摧毁跨省区市的犯罪网络325个。其中,集中侦破各类注水肉、假牛羊肉、病死肉、有毒有害肉制品犯罪大要案件38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04名,现场查扣各类假劣肉制品2万余吨。多么鲜活的例子,如果每次的整治活动中,几乎颗粒无收,那才是公众希望看到的吧!越是血淋淋的例子,越是能够说明监管的漏洞。

  既然查证从2009年开始就有人制售老鼠肉做的羊肉,这个时间间隔内,从购买、制售、流通,各个环节缘何都处于无声的监管中?对于食品卫生的监管由于涉及到人们的身体健康本应该常态化,对于犯罪行为应该加以重刑,不能以儆效尤,只能纵容犯罪,因为其背后必然隐藏着不可告人的“利益集团”,如何将其破解不能靠集中整治,应该依赖于日常的管理,严格的法律和执行不可或缺。(王传言)

关键词:老鼠,羊肉,假羊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