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市女士手机“自发”千余条信息 疑中流氓软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7 09: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个月里头,除了接收过几条朋友短信和几个垃圾短信外,一个电话没打过,一条短信没发过,没想到刚刚交的100元话费,不到一个月就没了。市民张女士非常奇怪,日前专门到中国移动营业厅打印出清单。“一看清单吓了一跳。2013年1月份的清单长达七米多,手机在我不知情地情况下自动向全国各地的陌生号码发送了千余条短信。”张女士说。

  张女士介绍,她曾在某电子城购买了一部水货的HTC手机,用的是中国移动业务,使用一年多并无异常。去年年底,她发现这部手机总是自动下载一些莫名其妙的程序。这些程序她并不感兴趣,发现下载后直接卸载。今年1月,张女士开始使用另一个手机号码,这部手机在缴纳了100元话费后,只是开机接收信息,不再使用。

  元月月底,张女士收到短信,提示余额不足。“刚交的话费,月租费只有15元,几乎从来没用过怎么还余额不足?”张女士看到短信,简直无法相信。因为平时工作较忙,张女士也没太在意,又交了50元。没想到的是,没过多久,在没有使用的情况下,50元很快又蒸发了。

  张女士不敢再使用这部手机,赶紧换上了一部简单的功能机,此后,话费蒸发的情况自动消失了。“难道是手机在作祟?”张女士一直不知道,这扣掉的100多元话费,到底花在了什么地方。4月底,张女士专程来到中国移动营业厅,打印出1月份清单。“机器‘吐’完清单,当时我就震惊了!”张女士描述,

  张女士向记者出示了这份短信清单。清单显示,1月份张女士共发送了一千余条短信。但记者稍稍统计发现,张女士发送的号码,来自全国各地。“没有我一个认识的号码。至于短信内容是什么,我更是一点不知道。”张女士说。记者看到,账单显示,在1月1日零点46分,张女士向“10658428”发送过一条短信,之后,从1号一直到31号,每天至少向外发送30条短信,且每次发送的号码都不一样。每条短信收费0.1元。

  这个“10658428”对应的SP(移动互联网服务内容应用服务的供应商)公司,和中国移动到底什么关系?日前,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中国移动广安大街客服人员。客服人员通过查证,发现该号码并无对应的SP公司。客服人员表示,张女士的手机可能是中了流氓软件,导致自动发送短信。至于如何解决该问题,客服人员表示最好不要使用水货手机,这类手机安全风险较大。

  记者发现,像张女士这种情况并非个案,不少用户有过不明不白被扣费的遭遇。业内人士介绍,现在的非正规智能手机中往往会有流氓扣费软件,它们偷偷订阅SP的高价套餐赚钱;也有的手机厂商会利用短信进行所谓的“客户服务”,在不知不觉中收集用户的使用情况,造成用户隐私泄漏。目前移动互联网市场鱼龙混杂,很多软件采用手机扣费、短信资费陷阱等手段获取收入,这样既伤害了用户利益,也给整个产业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运营商方面也应该加强对屡被投诉的SP公司的监管,切断扣费渠道,减少用户的财产损失。(记者郭天力)

关键词:流氓软件,信息,手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