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小五台山寻踪金钱豹 成年豹出没或可证实豹群存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8 08: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金钱豹“献礼”保护区成立30年

  金钱豹出没小五台!一时间,在媒体的纷纷报道中,小五台保护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5月6日,记者见到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书记郑建旭,一位在保护区工作了19年的“老人”。

  郑建旭说,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83年,经过两年的科考调研,1985年正式筹建,当时管理区总部设在金河口管理处,全部专业技术人员只有6人。1991年,管理区总部从小五台山脚下搬进了蔚县县城,那时他还没有到保护区工作。

  1994年,老家在张北县的郑建旭从北京林业大学林学专业毕业,当年只有25岁,被分配到了保护区,这是保护区首次引进具有本科学历的专业人才。

  郑建旭说,在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成立之前,这里是处林场,主要是木材生产经营。甚至成立了保护区之后,由于受到经济等种种条件的限制和制约,依然保留了生产经营行为。由于经济落后,经费不足,保护区最大的问题就是解决职工吃饭问题,大大限制了保护工作的开展。

  1995年,郑建旭从生产经营科调离,开始组织保护区首次科考———进驻辉川村开展褐马鸡调查。“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保护区有33万亩,只有3辆旧车,工作人员大部分只能靠步行和自行车”。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郑建旭和队友等5人背起行李进驻辉川村的管护站,并带来了保护区唯一的一部旧式理光相机,用于拍摄资料照片。“每天上山采集资料,下山打水洗菜做饭。”这一驻就是三年,郑建旭和科考组收集到了丰富的关于褐马鸡的数量、分布、繁衍等信息,也就是在这次科考的基础上,保护区设定了褐马鸡保护核心区。如今,近20年过去了,小五台山最重要的保护动物褐马鸡的数量,已经由当年的800只左右上升到2600只左右。

  这是保护区首次进行动物保护和科考,难免会有些坎坷。

  郑建旭说,当时进驻管护站之后,对周边盗采、盗猎现象管控更加严格,难免引起村民的不满。有一次,他们管护站生火做饭发现灶不好用,呛了满屋的烟,后来发现,原来是房子外面的烟囱被人给偷偷堵上了。现在说起这些,郑建旭只是感慨地笑了笑。

  从2000年开始,保护区正式全面禁采,这是最大的转折。同时,国家也越来越重视生态保护,从政策上、资金上、专业人才培养上、设备保障上等都给予大力支持和保障。同时,由于多年的宣传工作,很多村民素质也在提高,开始了解和支持生态保护工作,基本上没有了盗采、盗猎现象。

  对此,小五台山森林公安分局副局长杨禄介绍说,近年来,森林公安通过宣传、开展专项打击行动等多种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村民进山盗采、盗猎的现象基本没有了,这对保护区的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支持作用。

  郑建旭说,小五台保护区经过30年的发展,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已经成长到现在的集保护、科研、宣传、发展为一体的综合体,工作人员已达到100多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就多达60人。所以,金钱豹的出现,可以说是对保护区工作人员30年工作的最大安慰与肯定,是在保护区成立30周年这一时间点上的一次“献礼”。

关键词:金钱豹,小五台山,寻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