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沧州“狮王”单挑南方“群狮”载誉而归冲春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9 09: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狮王”雄风折服观众和评委。

 电影《黄飞鸿》的舞狮大会曾迷倒千万观众。本月,在昆山举办的全国舞狮邀请赛再现精彩绝伦的狮王争霸。沧州刘吉舞狮团单挑南方13头“猛狮”,夺得唯一金奖。昨日(5月8肉),沧州刘吉舞狮团载誉归来。

  沧州舞狮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沧州刘吉舞狮团有“北狮王”的称号,是中国最大的业余舞狮团体。“此次全国舞狮邀请赛共有13支高水平的代表队参赛,我们是唯一一支参赛的北方舞狮团,也是中国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推荐的,”尹团长兴奋地告诉记者,“比赛5月4日在昆山举行,13个代表队轮番上阵,刘吉舞狮团共有6只大狮子、2只小狮子参赛。”

  刘吉舞狮团上阵的节目《金狮狂舞迎好运》曾亮相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我们在原来节目的基础上增加了技术难度,更加粗犷、威武、勇猛,演员平均年龄只有17岁,全部会武术,节目融合了阳刚的舞蹈、刚劲的武术,一亮相就得了个满堂彩,”说起比赛现场,尹团长很骄傲,“我们8只狮子气场实在太霸气,直接获得了最高分9.96分,连评委都称赞‘从来没见过这样的舞狮团’。”

  其实这样的全国冠军,对于尹团长和他的团员们来说已经习以为常。1980年尹少山初创刘吉舞狮团,经过他和队员们33年的努力,舞狮团已经舞遍了神州大地。最值得骄傲的是,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刘吉舞狮团作为开场节目,舞出了中华狮王的雄风。如今,尹少山成立了河北省沧县舞狮研习校,面向全国招收学员,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沧州乃至了解我们中国,也希望沧县舞狮今后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2013年,尹团长说舞狮团依然很忙,“前年,我们就接到了央视‘我要上春晚’的邀请,但是当时我们感觉自己的节目还要锤炼,今年我们特别赶排了一个适合春晚的节目,力争亮相春晚。” (记者姚文靖)

 

关键词:舞狮,狮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