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人间孝道:母遭车祸儿子辞职侍母儿媳乌发变华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9 09: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儿子给妈妈喂饭。记者李青摄

  -儿媳日夜守候在婆婆身边,头发变白。

  “我的人生路停下来将来可以继续走,但母亲的生命只有一次。”面对母亲突遭车祸,省会80后男青年成岗毅然放弃外派日本工作的机会,辞职后和妻子一起全心照顾母亲。医院一次次下病危通知,小两口一次次地咬紧牙关、含着眼泪精心伺候。三个月后,他们的妈妈终于走出了重症监护室。成岗累得瘦了很多,他如花年纪的妻子也因着急和体力透支,满头乌发变成了华发。

  幸福生活

  经历磨难但幸福温馨的一个家

  今年31岁的成岗文质彬彬,曾在一家外贸企业做对日贸易,能说一口流利的日语。成岗小的时候,他的父母从事外贸工作,家境不错。但在1997年,他的父母却双双下岗。

  “下岗后,妈妈就在家编一些精巧的草柳编工艺品,去早市或是夜市上卖,用来贴补家用。小时候,我常常会跟妈妈一起去夜市上卖这些工艺品,妈妈挣到钱,就给我买些好吃的,自己从来不肯吃一口。爸爸妈妈日夜操持着我们的家,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爸爸刚到中年就患上了高血压、心脏病,2002年不幸失明。妈妈日夜操劳,得了糖尿病。”成岗说。

  “父母做了一辈子的外贸,我上大学时学的就是国际贸易,我希望在对外贸易行业做出成绩。”成岗说,2003年,他大学毕业后到一家小型的私人公司上班4年多,积攒了几万元钱。用这几万元,他又学了三年的日语。从2010年起,他开始在一家公司做对日贸易,曾多次去日本,并拿回不少订单。

  “父母为我,为我们这个家受了太多的苦,我一定要让他们在有生之年过上好日子。”成岗说。2011年底,成岗与省儿童医院当护士的女孩秦翠芳恋爱,并于2012年初结婚。成岗的工作越来越有起色,妻子也被评为医院的十佳护士。2012年底,公司拟定成岗去日本工作。一家人虽然现在不富裕,但日子在一天天变好。成岗说,他和妻子计划着将来,努力奋斗改善生活条件,然后生孩子、带着双方父母周游全世界……

  飞来横祸

  母亲散步遭遇车祸,幸福碎了一地

  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撞碎了这个家庭的幸福。2013年1月5日16点多,成岗的妈妈王守芝在小区里散步时,一辆轿车飞驰而来,将王守芝卷入车轮下并碾轧过去。而肇事者却是一名怀孕六个多月的女士,其无证在小区里练车导致了这起车祸。

  经医生诊断,王守芝的双侧锁骨、部分肋骨、双侧耻骨等都出现了骨折,全身骨折处达20余处,同时还伴有膀胱积血、耻骨联合分离、气胸呼吸衰竭等症状,一张张病危通知书纷至沓来。

  事故认定书出来了,认定涉嫌肇事的孕妇为全责。但涉嫌肇事的孕妇由其家人送来一万多元钱后就消失了,身受重伤的王守芝虽然有医保,但车祸不属于医保范围。成岗说,他家很快就债台高筑,再也筹集不到一分钱。

  母亲垂危的生命,没有着落的医药费,从未接触过的护理知识,还要经常奔走事故科、法院,这让成岗忙碌得犹如上了发条的机器,一刻不敢懈怠。“作为家中的独子,我必须撑起这个家,为两位老人撑起这片天。”成岗的眼神中露出坚毅的目光。

  人间孝道

  儿子辞职侍母,儿媳乌发变华发

  “母亲躺在重症监护室,连吃饭都要用注射器往插在鼻孔处的胃管里打。病危通知书一张一张递到我跟父亲的手里,我的心犹如刀割一般。在家人面前,我没敢落一滴眼泪,但躲在角落里眼泪就犹如决堤的水一样控制不住。”成岗说,医生好几次都摇摇头说,母亲伤得太严重,恢复起来很困难,需要做好长期的护理准备。

  “我的人生可以重来,但我不能没有母亲。”当2013年新春钟声敲响的时候,成岗的妈妈已经在重症监护室躺了快一个月了,但她依旧没能脱离生命危险,依旧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吃饭全靠针筒从插在鼻子里的胃管处打进去。这时,成岗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辞职,不去日本,放弃工作、留学的好机会。

  成岗的父亲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右眼失明,无法照顾妻子。重担全都落在了成岗小两口的身上。成岗新婚妻子秦翠芳作为一名护士,刚进门就担负起照顾生命垂危婆婆的重任。丈夫辞职了,没了经济来源,秦翠芳一边要上班挣钱贴补家用,一边要照顾婆婆。她下白班,就晚上赶来替丈夫;下夜班,就白天替丈夫和公公在医院守护。

  一直住在重症监护室的王守芝始终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小两口一刻都不敢懈怠。王守芝需要营养对抗病魔,但她患有糖尿病,营养跟上去血糖就高,特别矛盾。秦翠芳为了让婆婆跟得上营养,整天琢磨。蛋白粉、奶粉、黄瓜汁、米糊、面片汤……秦翠芳变着花样为婆婆准备食物,略微大些的食物都要用料理机细细研磨,保持适宜的温度,每天都要从鼻子处往胃管里注射五次,比照顾新生婴儿都要细心。

  一家人全身心的付出感动了上天,王守芝的病情有了好转。4月中旬转入普通病房,虽然并未脱离危险,但却不再使用呼吸机,也可以正常进食了。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医院时,秦翠芳正在喂婆婆面片汤。刚满30岁的秦翠芳正是如花的年纪,双鬓及脑门处却满是华发。成岗心疼地看着媳妇说,母亲遭遇车祸后,妻子非常着急,为了照顾母亲,她长期透支体力,常常趴在母亲床边就迷糊着了,母亲稍微一动,她就马上醒来查看。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她的一头乌黑的秀发变成了华发。

  盼望援助

  无奈写信求助好心人

  “尊敬的各位爱心人士,我是含着热泪写这封求助信的,请各位爱心人士救救我的妈妈。俗话说‘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某种意义上说,晚年是一个人最美好的时光,子女成家,安度晚年,也是每个老人的心愿。我妈妈王守芝就是这样一位老人,我是家里的独子,刚刚结婚不久,一家四口和和美美……我真诚地希望社会热心人能救救我们全家,救救我的妈妈。重塑我们这个家庭被撞碎的幸福,帮助我们全家渡过难关,我会一一记下,将来再苦我也会偿还……”

  这是成岗亲手写下的一封2000余字的求助信。成岗说,车祸发生后,因为对方是孕妇,目前警方没有对其采取措施。而对方又是无证驾驶,只有交强险的一点钱。如今母亲已经住院花费了40余万元,他们还欠医院不少医药费。母亲车祸后的近四个月,成岗除了在医院照顾母亲,就是奔波在交警大队、法院,为母亲讨说法。有一点空,他就是拿着求助信,奔走在一些慈善部门,为母亲募集善款。

  成岗希望有好心人能帮帮他们全家。他的电话是13932151318。

  “辞职守护白发奉亲”是榜样

  在《二十四孝》中,就有晋朝学者李密辞征孝亲的故事。当文质彬彬的成岗拿着自己亲手写下的求助信来到本报时,他满脸的胡须和布满血丝的双眼,掩饰不住他的书卷气。为了能从死神手中夺回母亲的命,他无限期地搁置了自己的前途,一心奉母。新婚的妻子秦翠芳默默支持着丈夫,她除了上班,就是日夜侍奉在婆婆的病床前,心忧操劳至华发。小两口用他们至诚的孝心,为两位老人撑起了几乎要塌掉的天。

  当记者采访完离开时,和秦翠芳偶然的握手,感觉到她手上厚厚的茧子,和她内心的孝义之心一样厚重。死神突然来袭,他们用孝义击退了死神,相信贫穷也终将会被他们击倒,让我们祝福他们吧。他们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更是我们生活中的榜样

 

关键词:车祸,侍奉母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