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电梯内接打手机辐射可增六倍 对人体有危害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3 14: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

  辐射平均值低于国家规定的安全范围,少量辐射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虽然电梯内手机辐射量会增加,但连续6分钟的平均值要远低于国家规定的安全范围,因此公众不必恐慌。”武占成说。

  实验中发现,由于各类型手机性能不一,辐射值也有所差别。国家标准GB8702-88中规定,在300-3000兆赫的频率下,环境电磁辐射场的参数在任意连续6分钟内的平均值应小于12V/m。“实验结果显示,在电梯内打电话的连续6分钟时间内,仅在手机接通时达到瞬间最高辐射量12.66V/m,其他时间都远远低于这个数值,平均算下来,电梯内手机辐射量在国家规定的安全范围内。”

  即便如此,手机辐射会不会对人体健康有什么影响?武占成表示,目前学术界对此并没有形成一致观点,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但专家们比较一致的观点是少量辐射不会对人体造成太大影响。

  据了解,2004年欧盟一份报告指出,手机的电磁辐射与肿瘤、神经衰弱等存在一定关系。但也有实验结果表明手机并不会给人体造成太大伤害,2006年丹麦科学家对42万名手机用户进行了长达21年的跟踪研究后称,手机辐射与癌症发病率无关。

  
“电磁辐射无处不在,时刻都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这些少量的辐射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太大影响,为此没有必要过度恐慌。”武占成指着电磁辐射测量仪屏幕上不断闪烁的数值说,即便不打手机、不开电脑,我们日常生活中所接受的电磁辐射也保持在0.3V/m左右,这是因为周围存在着各种背景电磁辐射信号,包括广播信号、电台信号、雷达信号等,还有宇宙中自然存在的一些电磁辐射。

关键词:手机辐射,电梯,危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