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随意放生、捞鱼 影响承德避暑山庄生态平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4 0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年春夏之际,许多人会买些鱼儿或者乌龟,到避暑山庄内放生,而随着天气的转暖,又有许多人会拿着渔具到避暑山庄内捞鱼。这些举动看似是小事儿,但很有可能影响避暑山庄湖区的生态平衡。避暑山庄管理人员呼吁市民和游客,为了让山庄更加美丽,一定要“收放有度”。

  随意放生、捞鱼屡禁不止

  前几天,避暑山庄内一只20多厘米长的乌龟引起许多网友的热议。后经避暑山庄管理人员鉴定,此龟被认定为市民或游客带进避暑山庄内放生的“外来客”。据介绍,每年春季,许多人都会买来鱼儿和乌龟到山庄湖区放生。“放生一是为了做善事,二是为了让山庄的湖里有更多的鱼,让山庄更美丽。”

  除了有人放生,随着夏季来临,记者在避暑山庄内看到,手持渔具的人越来越多。在湖边随处可以看到捞鱼人,许多刚刚一指来长的小鱼儿不幸被装进了瓶子里,成了捞鱼人消遣娱乐的玩物。

  一些承德市民告诉记者,去年避暑山庄热河泉内的观赏鱼就减少了不少。据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热河泉观赏鱼是山庄内的一景,为了保持五颜六色的观赏鱼成群结队的景象,避暑山庄大约投入了二三十万元,用于购置鱼苗。“许多游客到这里就会向水里投食,有些鱼被撑死了。有些放生的鱼,身上带着病菌,传染给了观赏鱼,也有人趁天黑,工作人员刚下班的时候,偷偷来捞鱼。”一位避暑山庄经济护卫队的队员告诉记者,这些原因导致热河泉内的观赏鱼一度数量骤减。

  据一位队员介绍,避暑山庄有明文规定,禁止一切放生和捞鱼行为。“我们经常在河边巡逻,但捞鱼的人太多,忙不过来。”一位队员告诉记者,他们在劝阻时经常会遇到冷眼,甚至辱骂。“湖里的鱼一旦大量减少,就会打破多年来自然形成的生态平衡,水质就会下降,一个水体发臭的山庄,还有谁愿意来玩呀!我们希望广大市民和游客一起参与到保护山庄的行动中来。”

  莫打破山庄生态平衡

  据避暑山庄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山庄湖区属自然水体,湖中生长的鱼类品种较杂,有白鲢、花鲢、鲤鱼、鲫鱼、草鱼等北方常见的野生鱼类品种。这些鱼类基本上能净化湖区水质,维持湖区内的生态平衡,使湖区内的生物链基本稳定。这种鱼类除自然流失外,不会进行捕捞,任其自然生长,但在某种鱼类失衡时,也会适时进行补充。但补充的鱼类在放湖前均经过检疫并进行消毒处理,防止携带病菌或其他疫病进入湖区,影响湖内鱼类的生态平衡。

  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和游客在山庄内放生的品种主要有鱼、龟等,多为自家养殖或在市场上购得。由于品种杂,放生前未经过消毒处理和动物检疫,一旦携带某种疫病,极易对景区的生态环境造成损害,并破坏湖内的生态平衡。 避暑山庄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和游客,要热爱环境,热爱我们的家园,保护好世界文化遗产。如确需放生,需要先和管理部门取得联系,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防止因一时的兴趣和善心,毁坏整个水域的生态环境,给景区造成巨大的损失。(记者陈宝云文/图)

关键词:捞鱼,避暑山庄,生态平衡,放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