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职业飞贼”搭人梯作案 “蒙面贼”一月偷62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4 14: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身着夜行衣,持刀、蒙面,趁夜色搭人梯入户盗窃……这些武侠小说里的情节,如今却在省会高新区城中村频频上演。不到一个月,就有60多户遭飞贼夜间“光顾”。

  经过几天的紧张侦破,石家庄市高新区公安分局宋营刑警中队终于将这伙飞贼一网打尽。昨日(5月13日),最后一名嫌疑人从贵州押解回石。

  城中村连发入室盗窃案

  4月23日4时许,高新区韩通村居民大刚(化名)睡梦中忽然听到客厅传来一阵响动,他大喊一声,只见一个黑影从客厅冲出门外。

  报警后,民警勘察现场发现,可能是大刚发现及时,家里并没有物品丢失,但地板上留下了几个淡淡的脚印。

  这一夜,韩通村并不平静。民警在大刚家勘察现场时,又连续接到6个指挥中心转来的群众报警。韩通村这6户村民一早起来发现,家里二楼的门窗大开,笔记本电脑、手机、现金不翼而飞,地上同样留着淡淡的脚印。

  勘察完现场,宋营刑警队中队长马士辉发现,这些被盗痕迹与半个月来附近城中村发生的盗窃案如出一辙。

  村民家监控拍下“蒙面贼”

  警方调取了大刚家门口的监控后发现,4月23日3时许,一名背包、戴口罩、手套的男子爬上大刚家围墙。而男子裤子后兜隐约露出半截菜刀。几分钟后,又有三名男子从墙头跳下,之后迅速走出监控视频范围。这四名男子的打扮几乎一样,都是身着同样的紧身运动衣裤、手套、口罩和鞋子。

  民警走访发现,村民都没见过这样打扮的人出入。只有一名出租车司机反映,案发前曾载过4名男子从桥西区到韩通村附近,但穿着与监控中不一样。

  难道是作案前换了衣服?租住在桥西区的四名男子引起警方注意,经过几天的蹲守调查,警方确定,这四名男子就是民警苦寻的“蒙面飞贼”。

   “职业飞贼”搭人梯作案

  4月28日,其中的三名盗贼在租住地被警方抓获,但嫌疑人姚勇(化名)闻风逃到贵州。昨日,警方终于将其抓获并押解回石。

  据嫌疑人交代,他们是3月21日来石的,到达目的地后,他们先在村外偏僻地点进行“换装”,然后背着包寻找目标。装修豪华的房子则是他们”下手“目标。他们四人先搭人梯翻墙进院,打开二楼门窗后再摸到一楼实施盗窃,将笔记本电脑、手机、现金等小件物品装包带走。其间,如果被发觉,他们会选择迅速逃跑,或是掏出菜刀吓退追赶他们的人。

  民警在他们租住地发现的全新轮胎底布鞋、整包的口罩、手套,都是他们为了作案时攀爬方便不留痕迹,专门准备的作案工具。

  直至被抓获,这四名盗贼共入室盗窃作案62起,涉案金额超过20万元。

  -文/记者秦瑞凤

  -制图/刘书旺

 

关键词:蒙面贼,飞贼,人梯,作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