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赵县村民剧组拿起DV拍电影 讲述自己身边的故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4 13: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们是赵县各子村的一群普通农民,村委会主任出任导演,张罗村民们拿起DV拍电影。他们自编自导自演,讲述的都是乡亲们自己身边的故事。目前,各子村的农民们已经拍出《分爹》、《各庄村的事》和《良知》这三部“草根电影”。其中《各庄村的事》传到网上之后,点击率超过5000次。

  各子村村民围在一起讨论剧本

   “土味儿”电影受村民欢迎

  5月5日是赵县各子村一年一度的立夏“冰雹会”,各子村商业大街上,一台农民“村晚”正在进行,该剧组是由各子村一群农民组成的。

  云庆彦是各子村村委会主任,也是剧组的导演,他向记者介绍,“冰雹会”是村里传统的民俗活动,“为了吸引各个年龄层的观众,村里先成立了文化社,后来也赶个时髦,拿起DV拍电影。”

  现在,各子村的村民已经拍出《分爹》、《各庄村的事》和《良知》这三部“草根电影”。其中《各庄村的事》还上传到网络,点击率超过5000次。

  云庆彦说,《各庄村的事》取决于农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使用当地的地方语言,上演身边的人和事。“村民们喜欢的正是这种‘土味儿’,看过后都说亲切又过瘾。”

  条件虽艰苦但像模像样

  “我们拍电影没有自己的设备,灯光是借来的,DV机是村民个人的,音响也是剧组演员的。条件虽然艰苦,但还是拍出了像模像样的短片。”云庆彦说。

  村民牛丽萍是女一号,分别在三部电影里扮演角色。她和丈夫常年往山西跑大车,为拍摄电影,今年耽误了好几趟,虽损失不下万元,但却不后悔。

  村民云丽国从事结婚用品和床上用品经营,参加了三部微电影的拍摄,致使耽误工作一个月。“但每次拍片回来,俺那口子还给打来热乎乎的洗脚水。没有家庭的支持,放下买卖去拍电影的事儿根本做不到。”云丽国幸福地说。

  “大家付出这么多,我们就是想让村民们的业余生活高雅起来。”云庆彦说,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他们的“草根电影”。

  -文/记者李萌

  通讯员赵志勇 徐哲普

  -供图/通讯员赵志勇 徐哲普

  

 

关键词:微电影,村民,赵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