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公布“三查”结果 违法排污2493家企业被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4 11: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处罚金额1260万元,4起典型案件被移送省纪委、监察厅

  相关部门表示,违法成本低是企业屡教不改原因之一

  今年2月以来,河北环保部门在全省开展“查非法排污、超标排污、恶意排污”的“三查”行动,严惩恶性排污行为。

  昨日(5月13日),河北省环保厅公布“三查”行动结果,并曝光一批环境违法典型案件。其中,行动共查处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企业2493家,处罚金额1260万元,另有4起典型案件被移送省纪委、监察厅,将严厉处罚。

  权威数据

  千余非法排污作坊被取缔

  昨日,河北省环保厅召开全省“三查”行动督导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一批环境违法典型案件。

  今年2月以来,我省环保部门对全省20000多家企业进行突击排查,其中,2493家企业存在违法问题。相关部门共取缔作坊式非法排污企业1329家;4件行径恶劣的违法案件被移送省纪委、监察厅;6名环境违法相关责任人被追责。

  同时,省环保厅还决定对21个案件实行挂牌督办(由多部门专盯企业完成处罚,不按要求整改不摘牌),对22件案件实施限期整改。

  据了解,此批挂牌督办案件属今年公布的首批,其中,石家庄有两起,晋州市航宇服装辅料厂因涉嫌违法建设、违法生产被勒令予以取缔;平山县杨家桥乡、下口镇区域8家选矿厂则因非法排污被责令停产整顿。

  记者走访

  企业暗藏排污渗坑周围土壤重金属超标两倍

  环境监测人员正在提取坑内水样

  4月,记者曾跟随“三查”行动督导组第四组对多个县市进行走访、摸查。到达位于邯郸市邱县的河北奎鹏交通设施有限公司时,发现该企业在自家工厂后院暗藏废酸液渗坑,危害地下水安全,同时,该企业还私自建设5台早该淘汰的一段式煤气发生炉,黑烟滚滚,污染空气。

  据了解,该企业是当地重点项目,主要生产高速路两侧的挡板等交通设施。听闻督察组要来“查污”,该企业便“闻风停产”,但仍被督查人员抓了个正着。

  当日,记者走进该企业工厂院内时,一座无任何除尘脱硫设施的煤气发生炉仍不断吐出黑烟,周围的空气里还漂浮着黑渣。记者跟随督察人员来到该厂厂区西侧,一座长约30米、宽约20米的大水坑赫然出现在大家面前。督导组执法人员用PH试纸对该坑内的污水进行了现场检测,结果显示,该坑内废水PH值小于3,属强酸性。工作人员随后又对该厂区北侧及西侧土壤提取3个土样进行化验,结果显示,铜、锌、铬均超出二类土壤二级标准,其中,锌超标2倍以上。

  违法企业“数罪并犯”遭多部门处罚后仍不停产

  煤气发生炉余烟缭绕

  督查组通过后续调查发现,该企业还存在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等环境违法行为。

  记者了解到,对于该企业的违法行为,当地环保部门曾三令五申多次查处。

  2012年邱县环保局对其下达过“未批先建”限期改正通知书,并处以五万元行政处罚;2013年1月,邱县环保局针对该企业“危害储存场所不规范”违法行为,要求其限期整改并处以八万元行政处罚;2013年4月9日,邱县环保局以违反“三同时”制度要求该企业停止生产,并处以七万元行政处罚;2013年4月18日,邯郸市环境保护局对该企业进行排查时,发现该企业,还存在私自开工生产迹象,邯郸市环保局当场下达了“停产治理处罚”决定。

  但相关部门了解到,该企业面对处罚往往是“交钱就得”,不认真按照要求整改,属于屡教不改。

  根据这些情况,省督查组要求该企业限期对渗坑进行治理,废酸液处理整改到位方可生产。另外,省环保厅也将按最高限对其处罚,并建议对其立案,挂牌督办。邯郸市环保局当即对该企业进行断电停产处置。

  相关应对

  将强制性修复受污土壤和水体

  对于此次查处行动中发现的水、土壤污染情况,相关部门会采取怎样的措施?昨日,省环保厅表示,对于此次督查中查处的环境违法情况,省环保部门要求对所有受污染区域开始布点监测,并着手制定受污水体、土壤强制性修复计划,尽快修复受污染土壤和水体。

  此外,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三查”行动仍将继续,他们将组织人员进行“回头看”,避免企业污染死灰复燃。省环保部门还计划将环境监管权下放到各地乡镇政府,与地方各级政府签订责任书,加强协同监管。

  部门声音

  环境违法成本低不少企业屡教不改

  近年来,企业每每环境违法且屡教不改,原因到底为何?对此,河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屡次出现与企业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有很大关系。

  “环保部门对企业处罚,是根据环保相关法规依法行政,但按照相关法规规定,一些环境违法行为,最高才罚10万元,而企业运行污防设施的费用,一个月高达100万元。”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说,在权衡处罚与利润时,很多企业会走上歧途,宁愿被罚,也不愿花高价买防污设施。

  但他也表示,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已开始着手修订环境处罚相关法规,希望在将来,环境违法企业会在高额经济处罚的倒逼下主动对环保设施进行更换。

  -文并摄/本报记者解保童

  -制图/周鹏

  4起移送省纪委、监察厅案件

  中冶抚宁水务有限公司环境违法案

  -基本情况:该企业未办理排污许可延续手续,水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污染物

  省环保厅作出了处排污费二倍罚款的处罚决定,并将该企业作为省级挂牌督办案件

  -存在问题:该案超标准排放水污染物的违法事实比较清楚,在该案行政复议和诉讼期满后,进行了催缴,但该企业仍未履行

  沧县张官屯乡小朱庄村地下水污染案

  -基本情况:河北沧县小朱庄井水变红,近700只鸡饮用后死亡

  -存在问题:净水变红涉及河北建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沧县分公司,该公司存在两种危险废物。2011年,因厂区内发生危险品运输罐车三氧化硫泄漏事故,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厂区内有一排水渠,水质呈现暗红色;企业地面呈红色

  邯郸钢铁集团丰达冶金原料有限公司违法生产案

  -基本情况:该公司位于邯郸市峰峰矿区,2006年4月投产,设计生产能力80万吨,因防护距离涉及附近村民搬迁等问题,一直未通过环保部门验收

  -存在问题:该项目建成后未经批准擅自改变熄焦工艺,水污染防治设施未经验收长期违法生产

  石家庄晋州市航宇服装辅料加工厂违法生产案

  -基本情况:该厂以废皮料为原料,生产板材胶,所购进废皮尖均为皮革加工中产生的碎料,属危险废物HW21

  -存在问题:除尘设备未使用;露天堆存约20吨生产原料废皮尖;蒸锅产生的6吨废渣随意处置

 

关键词:违法排污,企业,被罚,三查,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