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父亲过世 母亲精神恍惚 16户村民接力收留小兄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4 11: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精神不正常,连自己都照顾不了,平山县营里乡鹁鸽崖村的一对小兄妹没有亲人照管,十里八乡的村民见孩子可怜,开始轮流接济,小兄妹先后在16户村民家住过。如今,他们在村民刘和平家暂时“定居”下来,还在好心人的资助下解决了上学问题。小兄妹还有个愿望,希望妈妈的病好起来,让他们能回到自己的家。

  哥哥(左)12岁,妹妹(右)9岁,但哥哥看上去比妹妹还要瘦小

  哥哥小勇给妹妹辅导功课

  妈妈根本不认识小勇和小洁

  吃百家饭两个月兄妹俩先后被15户村民收留

  在平山县营里乡,村民们都知道鹁鸽崖村有一对身世可怜的小兄妹,哥哥小勇(化名)12岁,妹妹小洁(化名)9岁。2011年12月,兄妹俩的爸爸梁树庸因病去世,精神不正常的妈妈便每天在周边的村子里流浪,不再回家。

  营里乡鹁鸽崖村位于深山区,靠天吃饭,经济水平较低。小兄妹的家就在村口,院子里长满一人高的荒草,四间老房窗户上的玻璃已所剩无几。屋里胡乱堆放着一些木头、烂棉花和黑乎乎的破家具,一看就很久没人住了。

  据鹁鸽崖村村主任韩道珍介绍,小兄妹的爸爸去世后,两个孩子无人看管,吃饭都成问题。十里八乡的村民见孩子可怜,开始轮流接济。作为一个长辈,他也不能眼看着孩子饿着不管,有人想收留小兄妹,他就出面说一下。

  从2011年12月到2012年2月,小兄妹先后被15户不同的人家收留过。虽居无定所,一日三餐总算能够保证。其间,有的村民提出分开收留或收养他们,一家一个,可小兄妹说什么也不分开。“村里人的日子也不好过,一下子养两个,经济上也负担不了。”韩道珍解释说。

  第十六家已住了一年多他们用了半年才到床上睡

  2012年2月,小兄妹被善良的刘和平收留,这一留就是一年多。

  “看两个孩子可怜,我就把他们领回家了。”59岁的刘和平是营里乡脉道岭村村民,听说这两个孩子四处漂泊,他心里很难受,随后就给韩道珍打了电话,想要收留这两个孩子。

  经过韩道珍协调,去年2月7日,小兄妹一起搬到了刘和平家。现在,哥哥小勇(化名)跟刘和平的二儿子睡一个屋,小洁(化名)自己睡一个屋,刘和平两口子则睡在一间小屋里。“刚来我家时,两个孩子必须睡在一起,晚上也不脱衣服。”刘和平说,以前没人管,两个孩子一直睡在地上,他用半年的时间才让他们到床上睡。

  长胖了兄妹俩还是不吃肉说“没吃过,不习惯”

  近日,记者在营里乡政府工作人员张树斌的陪同下,在刘和平家见到了这对小兄妹。12岁的哥哥小勇比同龄的男孩子矮一头,跟9岁的妹妹差不多高,身体消瘦,两只大眼睛尤其突出。面对陌生人,兄妹俩有些紧张,索性躲到屋里写作业。

  小勇在乡里的小学上三年级,住校,两星期回一趟刘和平家。他的班主任王翠佳老师介绍,小勇上学比同龄的孩子晚,基础差,但很聪明,现在各门功课都能及格。

  刘和平说,刚来他家时,两个孩子瘦得跟麻秆似的,小脸都是凹进去的,走路都打晃。一年多过去了,小洁和小勇都长胖了,但还是不吃肉,说“没吃过,吃不习惯”。

  就在刘和平收留小兄妹的那段时间,石市市民朱女士和一些朋友想资助贫困山区的孩子,通过乡里联系上了这对小兄妹,解决了兄妹俩的上学问题。

  生病妈妈捡垃圾为生走到哪里睡到哪里

  据韩道珍回忆,大约14年前,梁树庸从山西打工回来,带回来一个女人。听说识文断字,还是个大学生,但感情受过刺激,当时精神也有些恍惚,但情况比现在好,两年后生了儿子小勇,之后精神一年不如一年。梁树庸死后,她干脆住在了野外。

  “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孩子的妈妈韩小花,老这么风餐露宿的,闹个病咋办?”刘和平说,孩子的事他还能帮得上忙,可要给孩子的妈妈看病,他也力不从心。

  记者提出见一见韩小花,刘和平、韩道珍和张树斌都面露难色。原来,小兄妹的父亲过世后,本来晚上还回家的韩小花再也没回去过,整天在附近村里流浪,捡拾别人扔掉的东西吃,走到哪里就吃到哪里、睡到哪里,他们也不知道在哪里能找到她。

  小兄妹的心愿“希望妈妈能好起来,我们想回自己家”

  几个人兵分三路,四处打听。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在邻村水磨头村废弃的小房子里找到了韩小花。她光着脚坐在一堆破棉花上,牙齿掉了一半,身上的衣服早已看不清颜色和花纹,散发着难闻的气味。

  小房子没有门窗,四面透风,她的全部“家当”就是那堆棉花和不是一双的两只布鞋。众人跟她说话,她也不回答,只抬起头看一眼,又低头喃喃自语,在地上写写画画。

  张树斌介绍,去年冬天,韩小花在野外住了一冬,冷了就钻进柴火堆里,手脚冻得流脓水。

  “孩子现在还小,不懂事,可我们不能让她受这份罪。”张树斌说,后来乡里帮她办了户口,“韩小花”这个名字也是办户口时起的,并准备为她申请低保,但韩小花经常乱跑,村里总不能将她锁起来,“还是希望有医院能给她看看病,或者找个福利机构收留她,不再四处流浪,风餐露宿地受罪。”

  这时,小洁过去叫了一声“妈”,韩小花抬起头看了一眼,又低头啃手里的东西。妈妈不认识两个孩子,兄妹俩也从来不在人前提妈妈。

  “希望妈妈能好起来,这样我跟哥哥就可以回自己的家了。”小洁说,其实她也想妈妈,但妈妈的样子让她害怕,希望妈妈的病能治好。

  -文/记者赵赛

  -摄/记者张雅琳

  如果您想帮助小兄妹的妈妈治病,让兄妹俩有个完整的家,请拨打本报24小时新闻热线0311-83830000与我们联系。

 

关键词:收留,过世,精神恍惚,村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