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邯郸市女交警苏琦:辖区车辆啥时候年检 她门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4 13: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请系好安全带”、“请靠右侧行驶”,每次走到邯郸迎宾路和人民路的交警岗亭,都能看见女交警们不断移动步伐,双手挥动疏导交通,虽然这条路是主干道,但每一次拥堵都能很快解决。

  “光指挥手势这一项,女队员们就苦练了三个月,都是苏琦手把手教出来的。”记者从河北省交管局一负责人处了解到,这是我省于2011年成立的首个女子中队,两个岗亭共20名女警,她们的带头人是邯郸市公安交警支队第六大队副大队长苏琦。

  去年夏天

  她冒着冰雹坚持执勤

  邯郸迎宾路和人民路的交警岗亭内,几名1.7米以上、英姿飒爽的女交警潇洒的指挥手势,常引得路人驻足观看,这也成为了邯郸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是河北省设立的首个规范的女子交警中队,其带头人是邯郸市公安交警支队第六大队副大队长苏琦,她是我省唯一一名女副大队长。

  虽然已是一名副大队长,但苏琦整日和队员们吃住在一起,经常把最苦最累的活儿留给自己。

  去年7月的一天,邯郸下起了冰雹,由于岗亭上不允许安装雨伞,女警们只能在冰雹的袭击中忍着疼痛执勤。“当时,我在迎宾岗的副岗疏导交通,车流很大,米粒大的冰雹砸在头上,雨水冲得眼睛都睁不开。”苏琦说,那天她回家时已经成了落汤鸡。

  遇行人违章

  她有独到的执法艺术

  苏琦告诉记者,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时,女警们时常会遇到一些态度蛮横、不服从管理的司机和行人。

  “去年,一名男同志骑电动车走机动车道,因为女警劝阻了他几句,他竟用车轮轧女警的脚。”苏琦说,在这些人面前,她有独到的执法艺术,就是“胳膊肘往外拐”。

  一旦有违章人不听劝告,苏琦并非先询问违章人,而是当面问女警是否给当事人解释清楚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方是不是有什么事急着赶路等,一点也不偏向自己人,这个时候,当事人反倒会觉得不好意思,主动道歉。

  辖区76辆车

  该年检时她及时提醒

  苏琦是个极其细心的人,日常工作中,她发现司机最关注的就是车辆是否有违章记录,“新交规实施以来,有些司机不及时查看违章记录,会在同一地方重复犯错,一不小心就扣满12分了。”苏琦说,为此她对岗亭辖区内76辆车和驾驶人进行关注,每周查询一次这些车和驾驶人的情况。

  什么时候车该年检了,驾驶证该审验了,车辆有多少违法记录,应该到哪里去处理等,苏琦都会叮嘱女警提前打印出“温馨提示卡”,亲自送到相关的单位和驾驶人手中。这项服务也受到了辖区全体驾驶员的欢迎,从此,该辖区再没有车辆逾期年检,更没有驾驶本未及时审验。

  -文/记者蔡丽

  -供图/苏琦

  

 

关键词:女交警,车辆,年检,邯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