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永年“进士府”规模堪比乔家大院 开发建设启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5 09: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永年县河北铺村“进士府”开发建设全面启动,该县文物部门相关人员开始对进士府内的文物进行收集整理。

  文物部门2012年在河北铺村发现了这处保存较为完好的清朝进士府第。据史料记载,该府为清光绪二十一年进士赵世德府第,赵世德曾任清廷礼部主事、吏仪制司行走等职,直接参与了康有为的公车上书、戊戌变法,是中国近代历史上有重大影响的名人之一。进士府现存院落12座,房屋200余间,整座建筑群坐北朝南,气势恢宏、布局清晰、规划考究,建筑原貌保存较好,规模堪比山西乔家大院。进士府内部建有东、中、西三条南北走向的街道,每条街道长100多米,22座小院落通过各条街道互相连通,每组院落除了一个方方正正的大门外,旁边还有一个尺寸略小的圆形门,在每个四合院里,坐北朝南的正房一般为5间,两侧厢房各7间。当地文物专家称,该进士府现为永年县境内保存较完整的古建筑群之一,对研究清代中后期民居建筑具有一定实物价值。

关键词:进士府,永年,乔家大院,开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