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专家表示:河北省大部分地区仍需长期微量补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5 09: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省167个县(市、区)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碘缺乏病流行。疾控专家提醒,由于我省大部分地区自然环境缺碘长期存在,因此仍需要长期、微量补碘,不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

  2013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记者今天从省疾控中心获悉,碘缺乏地区在我省分布十分广泛,我省172个县(市、区)中,除5个高碘县(市、区)外,其余167个县(市、区)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碘缺乏病流行。对此,疾控专家提醒,由于我省大部分地区自然环境缺碘长期存在,因此仍需要长期、微量补碘,不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

  我省去年碘盐覆盖率达到98.25%

  2012年,全省167个供碘盐的县(市、区)共监测居民户食用盐49019份,结果显示,碘盐覆盖率为98.25%,碘盐合格率为97.48%,合格碘盐食用率95.77%,167个县(市、区)中有166个合格碘盐食用率全部都在90%以上,均超过国家消除碘缺乏病标准的要求。

  不缺碘也要补充碘盐,长期食用碘盐不会造成甲亢

  “碘缺乏病预防控制的根本措施就是补碘,食用合格碘盐是最经济、最有效、最安全、最方便的补碘措施。”省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所所长马景说。

  那么,碘摄入过量会不会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大家对长期食用碘盐会造成甲亢的担心是不必要的。”专家表示,因为我省对食盐中碘的含量有严格规定,碘含量平均水平为25mg/kg,并为孕妇、哺乳期妇女等特殊人群提供30mg/kg碘盐。就目前来看,长期食用碘盐不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

  虽然食用碘盐成为补碘的最佳途径,但并非适合所有人。马景介绍说:“部分甲状腺疾病患者中的少数人,因治疗需要遵医嘱可不食用或少食用碘盐。此外,生活在黄骅、盐山、南皮、海兴、孟村5个高碘地区的居民,每天可以从食物和饮用水中得到较高剂量的碘,这部分人群也不宜食用碘盐。”

关键词:补碘,河北,微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