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科学补碘保护智力 全省合格碘盐食用率95.77%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4 09: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明天(5月15日)是我国第2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补碘,保护智力,成就梦想”。河北省疾控中心昨天公布信息显示,碘缺乏地区在我省分布十分广泛,我省172个县(区、市)中,除5个高碘县(区、市)外,其余167个县(区、市)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碘缺乏病流行。根据2012年的统计,全省现有甲状腺肿大78667例,克汀病(地方性呆小症)患者8840人。

  数字:全省有甲状腺肿大78667例

  河北省疾控中心公布信息显示,碘缺乏地区在我省分布十分广泛,我省172个县(区、市)中,除5个高碘县(区、市)外,其余167个县(区、市)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碘缺乏病流行。根据2012年的统计,全省现有甲状腺肿大78667例,克汀病患者8840人。

  高碘县(市、区)5个,占3%

  碘缺乏病流行县(市、区)167个,占97%

  合格碘盐食用率95.77%

  2012年,全省167个供碘盐的县(市、区)共监测居民户食用盐49019份,合格47104份,不合格碘盐1129份,非碘盐780份;碘盐覆盖率为98.25%,碘盐合格率为97.48%,合格碘盐食用率95.77%,超过了国家消除碘缺乏病标准。167个县(市、区)中有166个合格碘盐食用率全部都在90%以上,超过了国家消除碘缺乏病标准。

  2012年,全省不合格碘盐食用率4.23%

  2012年,全省合格碘盐食用率95.77%

  儿童碘营养处较适宜水平

  2011年11月至12月,我省开展了第六次全省碘缺乏病监测,结果显示达到了国家消除碘缺乏病目标。

  采集测定8-10岁儿童一次即时尿样379份,尿碘中位数为216.9 ug/L,儿童的碘营养处于较适宜水平。采用B超法共检查8-10岁儿童1204名,甲状腺肿大率为2.82%,也达到了国家消除碘缺乏病标准。

  采集测定孕妇一次即时尿样440份,尿碘中位数为159.5 ug/L。采集测定哺乳期妇女一次即时尿样461份,尿碘中位数为157.0 ug/L,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的尿碘水平均达到了WHO推荐的标准。

  -结果表明,8-10岁儿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的碘营养处于较适宜水平,8-10岁儿童的甲状腺肿大率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以下。

  解读

  碘缺乏病危害很大

  碘缺乏病(简称IDD)是由于外环境缺碘而导致机体碘摄入不足,造成以甲状腺激素合成不足为主要发病机理的综合征。

  胎儿期缺碘容易引起流产、早产、死胎、先天性异常、地方性克汀病等;新生儿期主要引起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儿童期和青春期,主要造成甲状腺肿大、智力低下、体格发育落后等;成人期主要导致甲状腺肿及其并发症、碘致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预防

  食用碘盐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

  食用合格碘盐是最经济、最有效、最安全、最方便的补碘措施,食盐加碘也是我国防治碘缺乏病的最主要的措施。从1995年开始我国实施全民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的措施,加碘标准根据人群的碘营养状况进行了调整。2012年3月8日,河北省卫生厅等10个厅(委、局)联合发文,确定我省食用盐碘含量平均水平为25mg/kg(允许波动范围为18-33 mg/kg),同时为孕妇、哺乳期妇女等特殊人群提供30mg/kg碘盐(允许波动范围为21-39 mg/kg)。新标准从2012年3月15日起开始实施。

  购买、存放和食用碘盐

  1、碘盐必须有包装和碘盐标志。

  2、盛放碘盐的器皿应为避光的瓶或有盖的陶瓷罐。

  3、碘盐应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受日光直射和吸潮。

  4、碘盐存放时间不宜过长。

  5、炒菜、烧鱼肉和煮汤菜时,宜在食物快熟时放入。

  6、不要把碘盐放在锅里炒,更不能放在油锅里煎炸。其它的补碘方法:多吃含碘丰富的食物,如海带、鲜带鱼、蚶干、干贝、淡菜、紫菜、海参、海蜇、龙虾等海产品,其中海带含碘量最高。

  不缺碘也要补充碘盐

  有人认为,既然我们已经不缺碘了,就不需要再吃碘盐了。对此,疾控专家表示,碘缺乏病是一种地方病,是由于生活环境缺碘造成的,只要生活环境不改变,缺碘状况不可能发生根本转变。目前我省居民的饮用水碘含量仍呈缺碘程度,客观环境仍是缺碘状态,且会长期持续。目前居民的碘营养水平及碘缺乏病病情的改善是在食用碘盐的基础上取得的,总体上说,只有长期食用碘盐,才能持续保持这个成果。

  长期食用碘盐不会造成甲亢

  对于补碘,部分人认为碘摄入过量会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其实,大家对长期食用碘盐会造成甲亢的担心是不必要的。因为我省对食盐中碘的含量是有规定的。就目前来看,食盐加碘是一种持续、方便、经济、生活化的补碘措施,不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记者王凤伟)

关键词:碘盐,补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