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孩子要高考 家长该干啥[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6 15: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家长在高三陪考过程中扮演的是配角而非主角,不能越俎代庖,而是要在饮食、起居、健康等方面做好后勤保障。方素菊 摄

  一人高考,全家备战。眼下,随着高考进入冲刺阶段,一些家有考生的家长们也变得更加敏感、紧张、不安,如果处理不当,则可能影响到孩子的高考正常发挥。高考前家长们最容易出现哪些问题?在这个关键时刻家长应如何为孩子加油助跑?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石家庄市一中心理教师刘雅洁。

  家长缺乏自信易给孩子带来压力

  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女儿将要参加高考的赵女士却越来越觉得对不起女儿,“自己单位忙不能更好地照顾女儿,担心会影响到孩子高考。”据赵女士介绍,孩子同学的妈妈有的都干脆请了一个月的假来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和那些家长相比,她认为“自己很不称职”。“高考前家长对自己、对孩子缺乏信心是常见的问题之一。”刘雅洁指出,在陪考的过程中,一些家长发现自己有越来越多的不足,并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事情不能亲历亲为而产生了自卑心理。特别是当得知其他家长能够提供更加优越的备考条件而自己无能为力时,或者自我感觉陪考方法出现巨大的纰漏时就更加的自责。还有一些家长因为考生的成绩一直没有起色,或者某次考试发挥失利而对孩子升学失去信心。而家长们的自责和缺乏自信,会给考生带来更大的心理压力。

  刘雅洁认为,家长失去信心最重要的原因是对自己以及孩子期望值过高,或者过度关注高考结果。每个考生的学习能力不同,如果要求一个本该去二本院校读书的孩子非要考上北大、清华这样的顶尖级学校,那压力可想而知。其实,只要考生在备考阶段付出自己的百分百努力,在考试中充分发挥出自己的实际能力就是高考成功。

  还有一些家长因为某次或某几次孩子考试失利而失去信心,对此,刘雅洁表示,不管是考前报志愿还是考后报志愿,实际上决定孩子上大学的依然是高考,而非某次模拟考试,每年都会有学习成绩一贯很好的考生在高考中发挥失利,也有学习成绩看似平平的考生在高考中超常发挥。孩子一次两次的考试失常不应成为压垮家长们的理由。在这时,孩子的心理压力往往会更大,与孩子一起分析考试失利的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才是明智之举。“高考依然是高三考生自己的事情,无论本领多么大的家长都无法替代考生去参加考试。”刘雅洁说,家长在高三陪考过程当中永远扮演的是配角而非主角。所以,作为家长,不能越俎代庖。作为高三考生的后勤保障,家长们在饮食、起居、健康等方面做好服务就足矣。

  与别人攀比,不如直接关心自家孩子

  在高三陪考过程当中,一些家长总爱打听其他考生的备考情况,总是愿意拿其他学生的成绩与自己孩子的成绩进行比较,总觉得别的孩子有的备考条件自己的孩子也必须有,别的孩子有的辅导书自己的孩子也一定要看。

  实际上,过度关心其他考生的备考情况也是家长关心自己孩子的表现形式,但这往往会让考生更有压力。他们不愿意让家长也介入到自己的学习生活当中。在他们眼中,自己备考的事情家长了解的并不多,甚至有的家长完全不了解现在的教育教学体系,有时候看似出发点很好,但是总是好心办坏事。另外,高三的复习要从考生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寻找适合自己的教材与辅导书,因此,判断某本辅导书是否有价值,完全是要看其是否可以帮助考生提高学习效率或弥补缺点。购买一系列的辅导书,不仅仅增加了考生的课业负担,而且混淆了考生的视听,把本该重点复习的内容弱化了。

  刘雅洁建议家长们,与其拿出这么多精力来打听其他考生的备考情况,还不如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如何提高自己孩子的综合成绩,或怎样有效弥补因偏科而造成的分数弱势。家长们要相信,自己的孩子在现有环境下生活了那么多年,他们早已对此熟悉,而一旦改善了学习的条件,比如为了给住校的孩子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不惜在校外租房。或在高考前后几天安排孩子住离考点近的星级宾馆,这些不仅使得考生背负更大的压力,而且还会因环境的改变而影响到作息规律等。

关键词:高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