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尖子生拜“文曲星” 赤裸裸的抱佛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3 17: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还有20多天,又是一年高考时。5月7日、8日、9日、10日,漯河市第一、二、四、五高中和实验高中由校方负责人带队,纷纷到被誉为“文宗字祖”、“许夫子”、“文曲星”的许慎文化园祭拜,祈愿在今年的高考中能“金榜题名”,共有即将高考的1100多名尖子生代表陆续参加。“学生祭拜许慎一来可以缅怀圣人,二来可以求得心理上的安慰,有啥不好?”此事在漯河引发热议。(5月11日《大河报》)

  每逢高考前夕,总会有太多的家长、考生求神拜佛,以求得心理上的安慰,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学校组织即将高考的尖子生去拜“文曲星”,则显得太赤裸。难道拜“文曲星”也要成绩优秀的考生才有资格?

  谁都知道,高考能否“出彩”,关键在于个人的水平,平时学得不错,成绩优秀,一般情况下,高考成绩也不会太差;而如果平时成绩不好,妄想通过拜“文曲星”来得到改变,恐怕是不现实的。从稳定考生心理的角度看,对于家长、考生拜“文曲星”的行为,我们则不必过多非议,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考前减压的一种方式。虽然不甚科学,但如果是个人行为,则无妨宽容,不能宽容的是学校兴师动众地组织考生拜“文曲星”,且只组织“尖子生”参加,这就不可思议了,也显得过于荒唐。

  如果学校是将拜“文曲星”当作为考生进行考前减压的一种方式,那就该全体考生参加,为何只让尖子生参加?难道不是尖子生连拜“文曲星”都没有资格?难道他们也没有压力?难道他们就不会有考前的焦虑?可能,他们的焦虑会比尖子生更严重。

  教师是教书育人的,如果是为学生进行考前减压,或是鼓励学生,就该采取科学的方式,就该在学校里进行,从而坚定学生的科学信仰。从现实来看,现在公民的科学素养较低。中国公民科学素养调查结果称,中国大陆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民比例为3.27%,相当于日本、加拿大、欧盟等主要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20年前的水平。公民科学素养低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学校不讲科学恐怕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作为学校,哪怕是很想学生在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哪怕是很想学校出“高考状元”,都不该组织学生求神拜佛,这不是学校该做的。因为学校不适合做这样的事,也不利于对学生的教育。如果连学校都不讲科学,学生又如何对科学信仰?学校该做的是,通过组织一系列富含科学的活动,让学生对高考充满信心,让学生消除考前焦虑。很是怀疑,只组织尖子生拜“文曲星”的学校能公平对待学生吗?能够对科学充满信仰吗?

  高考成绩,无论对于考生,还是学校都显得至关重要,但组织尖子生拜“文曲星”,却是赤裸的临时“抱佛脚”,未必对尖子生有益处,但却对“非尖子生”造成了很大的伤害,让他们在考前就有了很沉重的压力。是不是连拜“文曲星”都没资格,高考更没希望了?学校怎么能如此“势利”?

关键词:尖子生,文曲星,高考,漯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