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戒烟药物入医保应扩面提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0 15: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市卫生局公布心脑血管、肿瘤、口腔疾病防治计划称,目前肺癌占全部肿瘤发病约五分之一,而三分之一的男性癌症患者的死亡归因于吸烟。为此,北京将推动出台戒烟的鼓励性政策,拟将戒烟药物纳入医保报销目录(5月19日《新京报》)。

  吸烟已被无数国内外研究证实是导致肺癌、冠心病等疾病发生率和死亡率提高的最重要危险因素,而且吸烟给被动吸烟的人带来的危害甚至超过了吸烟者本人。吸烟在人们看来不是病而是一种爱好和社交的手段,最多也就是不良习惯,实际上吸烟已经被联合国卫生组织界定为“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因为戒烟不是仅靠决心和定力就能解决的,必须配以药物才能彻底摆脱。我国每年有120万人因吸烟死亡,超过艾滋病、结核病、交通事故和自杀人数的总和。可以说戒烟已势在必行!

  目前,戒烟药费通常在3000元左右,让烟民主动拿出数千元去戒烟,他们没有这个主动性。虽然目前医保资金还很紧张,但是拿出数千元来加强疾病预防,还是值得的。因为吸烟者如果患上任何一种慢性疾病,恐怕花费都得上万元,如果患上癌症恐怕得花费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医保的支出也不是一个小数。如果再算上吸烟带来的综合经济损失和社会损失,戒烟药物入医保说是一本万利的买卖都不过,更何况得利的还是公众。

  去年4月,卫生部部长陈竺就表示,将通过深化医改为控烟助力,逐步把戒烟咨询和药物纳入基本医保。然而一年过去,戒烟药物入医保也仅仅在北京开始破冰,这样的速度实在太慢,覆盖的面也实在太窄。可是吸烟的危害,已容不得我们再犹豫了,必须高速度、大范围地推行戒烟药物入医保,使其成为民生工程。当然仅推进戒烟药物入医保还是不够的,还应从国家层面禁止误导消费者用语、限制香烟生产数量、推动烟盒改革让黑心烂肺等烟草危害警示图片上烟盒等,以提高戒烟的成效。李方向(河南商丘)

关键词:戒烟药物,医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