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唐山>>唐山

迁安新石器时代、商代万军山遗址晋级国保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0 16: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万军北魏石佛。

  河北省迁安市委外宣局16日透露,在国家文物局近日公布的经国务院核定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迁安新石器时代、商代万军山遗址榜上有名,正式晋级为“国保”。

  该遗址位于迁安市杨各庄镇万军村北50米处的万军山上。山为梯田状,山顶为平台,青龙河、冷口沙河在山脚下交汇,两河由东、北两面环抱万军山,山上土质疏松,呈褐色沙土。1990年3月,河北省文物局组织的文物普查队在迁安境内普查时发现此遗址。遗址面积1.5万平方米。1992年6月3日至7月4日进行试掘,试掘面积200平方米,出土文物有盆、红顶钵、陶鬲等陶器,还出土了大量石器。

  迁安市地处燕山南麓、滦河岸边,文化底蕴深厚,现有普查统计的古遗址200余处,其中有7处旧石器时代遗址、18处新石器时代遗址、42处夏、商、周遗址、67处战汉时期遗存。据专家考证,在5至6千年前的黄帝时代,此地至少有18个氏族集团生活在这里。2012年12月30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迁安“中国轩辕黄帝姓氏文化之乡”称号。

  据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不可移动文物所核定的最高保护级别——即中国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评审活动于2009年启动,经国务院核定的1943处申报项目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唐山共有5处文物保护单位晋级“国保”。

关键词:迁安,万军山遗址,晋级,国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