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镉大米”应尽快列入检测范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0 18: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6日,广州市食药监局公布了大米抽检镉含量44 .4%不合格。面对着市民的强烈要求,广州市食药监局先后公布了涉事4家餐饮单位及8个批次不合格产品的品牌和厂家。“镉大米”所涉及的单位几乎都在“叫屈”,称大米供应商常规检测项目中多不包括检测镉含量,而广州餐饮企业也并未作出“特别要求”。

  6个批次的“镉大米”全部来自湖南,2个批次问题米粉其中一家的原料也来自湖南。显然,湖南的“镉大米”确实问题不小。而广州市抽检大米镉含量超标比例竟然高达44 .4%,说明广州市场的问题也不小,如果不是公众持续的质疑和追问,公众恐怕根本得不到详细的信息。

  尽管广州市食药监局一再强调“抽样量较少、抽样范围较窄,只代表局部、个别的餐饮单位米和米制品抽检情况,不代表广州市整体情况”,丝毫不能消除人们的不安。在广州,大米供应商常规检测项目中多不包括检测镉含量,而餐饮企业也并未作出“特别要求”。很可能超标的“镉大米”就在我们身边一直存在却被忽视,广州市场是这样,湖南市场恐怕也是这样,其他省份也未必能幸免。

  资料显示,南方酸性土壤种植超级杂交稻比常规稻更易吸收镉,即使全国市场上10%左右的大米镉超标,年产稻米近2亿吨的中国也会有2000万吨的超标“镉大米”存在。时至今日,不少地方由于工业企业非法排污、农药增量喷施等问题,耕地土壤受到镉污染导致稻谷中重金属严重超标的问题一直在持续增加。此外,其他重金属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人们的食品安全形势非常严峻。但类似问题并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拿几年前就开始出现的“镉大米”问题为例,相关部门至今针对“镉大米”的检验检测制度还没有出现!

  粮库收购粮食主要检测含水量、杂质含量、子粒饱满程度等,而在储存、销售渠道,未将重金属含量等安全标准列入必需进行的安全检测中。而能够行使食品安全检测职能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却并不介入粮食的收购检测等环节,只是在跨区域流动时出具相关的质量检测报告,当前相关规定没有对于镉等重金属的必要检测规定,很多时候质量检测报告就不包括重金属。出于地方产品保护等原因,相关职能部门甚至只是“放水养鱼”式的收费盖章!总是漏洞百出的监管体系,何时才能让国人放心?

  面对又一起可能涉及全国性的“镉大米”,吁请尽快列入相关部门必需的检测范围。或许,全国紧急检测之后的结果,同样让人心惊肉跳。

关键词:镉大米,检测范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青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