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流浪女8年忘却回家路救助站帮忙母女再相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1 07: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妈妈……我是佳佳。”5月20日18时许,在石家庄市救助站女区的一间宿舍里,湖南女孩佳佳终于见到了自己失散8年的母亲张次华。张次华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8年来一直在外流浪,家人甚至以为她已不在人世。今年3月,张次华在石家庄街头被市民发现后,被民警送到石家庄市救助站。近日她想起了自己的家乡,在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终于得以与亲人重逢。今日,张次华将与女儿、弟妹一起,踏上回家的路。

  帮流浪女寻找亲人

  5月20日17时许,记者在石家庄市救助站的食堂内见到张次华时,她正在吃饭。晚饭是大米粥、馒头、炒菜,吃完饭,离家已经8年的她就能见到远方的亲人了。“想回家吗?”“想。”“一会儿你闺女就来接你了。”“好。”“家里有几个孩子呀?”“一个,叫佳佳。”

  张次华第一个吃完饭,开口和记者聊了几句天,然后回到宿舍,等待亲人的到来。

  救助站的救助登记表里,记载着张次华被送到这里时的情形:“神志不清、头发污垢,衣着破烂”,“身穿红色上衣,黑裤子黑鞋,口齿不清”。

  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3月1日20时许,有市民在体育大街北二环西行300米路北的货站门口发现了孤身一人流浪街头的张次华,报警之后,长安区阳光桥警务站民警将她送到了救助站。当天,张次华被送往石家庄市优抚医院接受救治。

  张次华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很少说话,医生确定她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她终于慢慢好转,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也时常去医院看她,试着和她聊天。前些日子,张次华的精神状态比较好时,终于想起了自己的家乡。她告诉工作人员,她的家在张家界慈利县阳和镇夹石村,她1967年出生,今年46岁。

  救助站的工作人员终于辗转联系到了张次华的前夫。

  失踪8年杳无音信

  5月20日17时许,张次华的女儿佳佳和和舅妈田菊一起来到石家庄火车站,25岁的佳佳,已经8年没有见过妈妈了。

  石家庄市救助站的接站车将两人接了过来,佳佳在救助站窗口办理了“离站接回”手续,签下“安全接回妈妈张次华”,并按下手印。工作人员告诉她,张次华就在宿舍等着她们,佳佳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在去往宿舍的路上,佳佳边抹眼泪边告诉记者,爸爸妈妈在她9岁时就离婚了,她一直和爸爸生活在一起。妈妈离婚后四处做生意、打工,很忙,只有在她偶尔回外婆家时,母女俩才有可能见上一面。长大后佳佳去了广州打工,母女俩见面的机会就更少了。8年前,亲戚们告诉她,妈妈去了外地,谁也不知道去了哪里。她尝试着找过,但从下手,因为多年杳无音信,外婆等人都以为妈妈已经不在人世了。

  田菊告诉记者,2008年冬天,家乡发生了冰冻雨雪灾害。一天她正在单位时,忽然接到一位陌生男子的电话,说张次华在河北,并让她记下一个地址。她家里有3个孩子,那时候没钱也没精力来河北找姐姐,事情就这么耽搁了下来,记下地址的纸条后来也丢了。家人一直在纳闷张次华怎么不回家,谁也没想到她竟然患了精神疾病,迷失了回家的路。“5月15日,姐姐的前夫打电话跟我说找到姐姐了,留下了这边救助站的电话。我们跟救助站取得联系后,他们传过来一张照片,一看上面的人,正是失踪了8年的姐姐。”

  母女相见已不相识

  18时许,佳佳终于见到了妈妈。“妈妈、妈妈……我是佳佳。”“你怎么不回家,也不给家打电话呢?”亲人相见,佳佳和田菊都很激动,张次华显然认出了田菊,不停向田菊说着自己不喜欢北方,这里吃面食多,她想吃大米,还不停地说着家里的电话她“记不到”了。张次华说,回去后要住在田菊家里,田菊揽着她不住点头。

  “这是佳佳,你不记得了?”田菊问。“认不到了,她不是。”看着眼前痛哭的佳佳,张次华已经认不出已经长大的女儿了,妈妈的状态,让佳佳泪水涟涟。

  没有人知道张次华这8年时光是怎么过来的。田菊说,家里80多岁的父母现在住在她家,还在等着张华回去。张次华回去后,也会住在她家,她要给姐姐检查身体,让她好好休养。

  考虑到佳佳和田菊在石家庄人生地疏,当晚工作人员安排她们住在了救助站内,并帮她们买了21日返乡的车票,张次华终于可以回家了。

  田菊拿出了一面专门赶制的锦旗送给石家庄市救助站,她说这是全家人的心意,感谢石家庄的热心人,感谢石家庄市救助站帮她们找回了亲人。

关键词:流浪,救助站,团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