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河北农大式排队”收获的不仅是风景 更是文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2 16: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无人维持秩序,农大学生自觉排队乘车成风景

  严格要求自己,农大学生还致力于向社会传播文明

  “农大式排队乘车”

  收获的不仅是风景,更是文明

  “农大式排队乘车”如今已经成为了文明行为的一个代名词。3月5日雷锋日以来,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的学生志愿者组织大家排队乘车。本报首家报道此事,与“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排队”等不文明行为对比,将这一文明乘车行为概括为“农大式排队乘车”。

  在此后的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志愿者坚持组织引导。保定市区多所高校也发起排队乘车活动。近日,记者得知,河北农业大学的“农大式排队乘车”已实现完全自觉,社会共同期待这道美丽的风景更加长久。

  回顾:

  学生自主发起“农大式排队乘车”

  “农大式排队乘车”成为一道风景

  3月24日、4月3日,记者两次来到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都看到了一道“独特风景”:一条长约50米,近100人的队伍从马路边延伸到校门内,排队的学生们正在等公交车。

  排队乘车不仅秩序井然,而且体现尊老爱幼。队伍中有位白发苍苍的老大娘,眼看16路公交车到了,学生志愿者走过去,边帮她拎东西边扶她上车。随后,后面等车的同学们才继续按次序上车。

  这些志愿者们来自河北农业大学“接力果树9301班志愿服务团”园艺学院分团,他们专门组织了排队乘车活动:每天早上8时到晚上18时,每两小时为一组,每组6人左右,每名学生志愿者都认真地引导着大家排队乘车。“我们想把农大果树9301班的精神传递下去,之所以组织排队乘车活动,是想把这种精神落实到实践中来!”志愿者说。

  多所高校效仿受社会好评

  此事一经本报报道,受到了社会的关注和广泛赞誉。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活动情况进行采访报道。

  同时,在“农大式排队乘车”的影响下,4月份,河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师生也纷纷组织了排队乘车的活动,一时间,“农大式排队乘车”的行为在保定古城多处可见。

  “农大式排队乘车”在微博中和论坛里也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希望活动能坚持下去。

  新气象:

  “农大式排队乘车”迈出文明第一步

  “文明乘车第一步”

  5月15日8时30分,记者来到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恰逢16路公交车靠站,约20人排着整齐的队伍,大家依次上车。记者发现,此时没有一名志愿者组织排队乘车。

  车开走后,在广场东侧的地面上,记者看到一条白色标线,旁边写有红色字样:文明乘车第一步。“这就是上车的起始线。”作为新一轮等车队伍的第一个人,该校研究生肖宇指给记者看。不久,她的身后又有学生自觉排队。

  约15分钟后,16路公交车进站,一对情侣突然从旁边跑来,径直站到队伍中,后面的同学向记者解释说:“他俩刚才就排在我前面,刚离开一下,已经提前说明了。”周围的人都笑了,可见大家心中对秩序有着严格的把握。

  没有志愿者引导,自觉排队成习惯

  “自4月底开始,组织排队乘车的活动就暂停了。”接力果树9301班志愿服务团园艺学院分团师峰告诉记者。据他介绍,不到两个月,大家已经养成自觉排队的习惯,“农大式排队乘车”志愿者就迎来了放手的时刻。

  这么快就达到了预想的效果,志愿者们都很欣喜。每逢高峰期,志愿者便去观察,以免有不文明现象发生。“现在基本不需要再引导了!”师峰自豪地说。到目前为止,志愿行动已经暂停约15天。“清明节放假时,队伍最长达到400多人,但秩序也没有乱!”他表示,将来计划在大一新生入学后,再集中开展一段时间,保证排队乘车的行为延续下去。

  农大学生校外继续传播文明

  8时40分,记者看到,两名女生有说有笑地结伴从校门口走出来。到了标线前停下来,一前一后站立。

  “习惯成自然!”站在队伍前面的大二学生焦丙红这样概括自觉排队。如今农大学生都自觉排队,她认为是大学生的素质提高了。焦丙红说,自己每周六、日都要乘坐公交车。“以前没人排队,人那么多,大家一拥而上,不仅容易擦伤,还会丢东西。”自从排队乘车以来,她和同学们都养成了这样的习惯,上车快多了。“而且现在在市区遇到不排队乘车的情况,就打心底里看不惯。”焦丙红说。“我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就会提醒他们排队!”大一学生王彤爽快地说。

  此外,在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侧门,十余名同学正在整齐排队等待36路公交车的到来。

  文明行为影响身边人

  当天上午,来自附近晨光小区的贾先生和他的朋友也在自觉排队。“队伍看上去比较长,实际上很快,能节省时间。”贾先生说,看到农大学生排队乘车,他也养成了自觉排队的习惯,“孩子们都这么自觉,大人们更不应该插队啊!”

  回想起两个多月前的情景, 16路公交车司机李师傅无奈地笑了,“农大西校区乘客特别多,以前总是挤在门口,你推我搡,谁也上不了车,很耽误时间。”李师傅说,自从排队乘车以来,上车速度变快了,减少了擦伤情况的发生,也不给小偷可乘之机。

  传播文明,永无止境

  虽然“农大式排队乘车”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经暂停,然而,农大的志愿者们并没有停下志愿服务的步伐。近日,他们来到了保定特殊教育中心,为这里的残疾孩子们召开主题班会。除此以外,他们还计划开展“节约教室用电,创建低碳校园”的志愿服务活动。

  河北农业大学23个学院全部成立了“果树9301班”志愿服务分团。“志愿者们不仅仅组织了排队乘车这种校内文明活动,还参与了关爱退休职工的校外活动,让志愿服务遍地开花,形成了‘我帮你,你也帮我’的长效文明机制。传播文明行为,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河北农业大学校团委书记刘子刚说。

关键词:农大式排队,文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