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燕赵厚土上的110处国保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5 05: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日前国务院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河北省有110处入选。这也使得我省国保总数达到278处,居全国第三位。

  这一张厚厚的清单,再一次向世人宣示了河北省历史文化的悠久和辉煌。向上追溯,可及三代,甚至远溯至新石器时代;向下延伸,则又不乏清风民国范儿……大河之北,京畿之地,这些人类活动遗留下来的精华,一再验证着这块土地的丰饶和厚重。

  而众多有形建筑的存在,并成功纳入国保行列,一方面,表明了我省这些年来在文物考古、研究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这些成果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文化财富;另一方面,也提出了一个新的、不乏严峻的课题,那就是,文物保护工作也应该更进一步,以更大的投入、更专业的精神呵护好这些珍贵的文物,实现良好的传承。

  不仅如此,作为一个文物大省,在新晋的国保之外,我省的山川大地上依然散落着大量的文物,这些文物的保护级别可能并不很高,但其间含蕴的历史文化价值同样值得珍视。特别是大量的野外文物、老城区的古建,如不及时加以保护,往往面临着被盗窃、被拆掉的危险。

  即便是上述已经纳入国保的文物,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宏大背景下,也显得十分脆弱。因此,晋级国保,只是文物保护第一步,接下来的,则是持久、漫长的保护工作。

  从今天起,本报陆续推出一组系列报道,从古建筑、石刻、古墓葬、古遗址、近现代建筑等方面,全面展现河北新晋国保的迷人风采。每一片历史的风景,都是当代人们的精神家园的庇荫之地,经由这些历史风景构筑的通道,或有可能真正抵达“美丽河北”、“美丽中国”。

关键词:文物,保护,历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