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张家口>>张家口

张家口蔚县成为全国第一“国保”文物大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3 15: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国务院最新核定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全省新增110处“国保”单位中,仅蔚县境内新增项目就达12处,另有1处与现有“国保”单位合并。截至目前,该县的“国保”单位总量累计达到21处,成为全国第一“国保”文物大县。

  “一个县13处文物单位一次性入选‘国保’,在全国来说也是少有的。并且入选项目呈现质量高、保存完整、时空跨度长、时间连续性强等特色。”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对笔者称,蔚县是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境内最早的历史文化遗存,可追溯到200万年前,地上地下文物数量位居河北省各县(市)之首。目前已登记各类文化遗存1610余处,馆藏文物5800多件,堪称我省文物大县。众多的文物资源特色鲜明,自成一体,有些文物遗存属全国罕见。

  蔚县博物馆馆长、副研究员李新威称,此次入选第七批“国保”的项目中有许多历史研究价值相当高,有的为全国罕见。比如,杨赟家族墓地的《蔚州杨氏先茔碑铭》是由元代集贤侍讲学士中奉大夫、大书画家赵孟頫亲自篆额、撰文、书丹的。专家称,“碑文脱尽老套,书法运笔流畅,抑扬顿挫,有清逸洒脱之风;撰文精炼,文风平实,无累赘拖沓之感。”堪称赵孟頫艺术生涯中最为成熟的代表作。另外,始建于辽代的群组建筑———重泰寺,建筑风格极其独特,是蔚县规模最大、主体建筑保存最为完整、时间连续性最强的千年古刹,其在三教楼后单独建置僧寮住房的形式,在全国寺庙建筑中极为罕见。

  蔚县享有“古建筑艺术博物馆”之誉,境内至今保留着以古城堡、古寺庙、古戏楼、古民居为代表的古建筑800余处。蔚州古城墙是华北北部保存最为完整、最富特色的古城墙,号曰“铁城”,至今依然保留着1600多米较为完整的砖甃古城墙,其不规则的多边形制,在全国古城墙中可谓独树一帜。

关键词:蔚县,国保,文物大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