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张家口>>张家口

蔚县21处“国保”居全国首位 有些全国罕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5 10: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百工图》局部。

  日前,国务院最近核定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我省新增110处,张家口22处占到五分之一。其中,蔚县独拥13处,加上原有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量累计达到21处,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第一“国保”文物大县。

  国务院最近核定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蔚县的筛子绫罗遗址、庄窠遗址、三关遗址、杨赟家族墓地、金河寺悬空庵塔群、关帝庙、天齐庙、蔚州古城墙、故城寺、卜北堡玉泉寺、沙子坡老君观、重泰寺等12处文物古迹名列其中,另有代王城墓群与现有“国保”项目合并。其中庄窠遗址、三关遗址等9处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升格“国保”,筛子绫罗遗址、蔚州古城墙则由“县保”直接跃升为“国保”。代王城墓群则归入第五批“国保”项目代王城遗址。

  蔚县历史悠久,历史文化遗存丰厚,全县目前已登记各类文化遗存1610余处,馆藏文物5800多件,堪称全省文物大县,有些文物属全国罕见。

  此次入选的张家口蔚县的夏源关帝庙,在河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过程中发现了保存非常完整的《百工图》壁画,被当时人称为清代的《清明上河图》,曾入选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

  据介绍,清代乾隆年间,皇帝颁旨命宫廷画师绘制长卷《百工图》,内容囊括了当时社会各行各业的生活状态,共有64幅图,表现了64种社会行业的从业情况,是研究清代社会、政治、经济、人文、民俗、宗教等诸多方面的珍贵资料,具有极其宝贵的历史研究价值。

  相关新闻邢台新增10处“国保”单位

  5月3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邢台市新增1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邢台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数达到21处,位居全省前列。

  此次新增的10处国保单位分别是:临城县的补要村遗址、隆尧县的柏人城遗址、邢台县的鹿城岗、南宫市的后底阁遗址、临西县的临清古城遗址、邢台县的南贾乡石塔、平乡县的平乡文庙大成殿、南宫市的普彤塔、邢台市桥东区的天宁寺前殿及邢台道德经幢。 

关键词:国保,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蔚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