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恭喜!石家庄14处文物遗存成功晋升为新国保单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7 11: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国家文物部门公布了全国第七批国家级文保单位名单,石家庄14处文物遗存成功晋升为新国保单位。记者发现省会新增国保中很多鲜为人知。为此,昨日(5月6日)记者专访石市文物局副局长张献中,为读者进行揭秘。

  灵寿石牌坊

  灵寿石牌坊造型优美享誉全国

  石牌坊坐落在灵寿镇北关村,乃明崇祯帝给予吏部尚书傅永淳祖父母、义祖父母、父母及其自身和妻室的封典,建成于崇祯辛巳十四(1641年)。

  石牌坊经历了三百多年人为及自然因素的侵袭仍健康地保存至今,是河北明代时期最好的石牌坊。石牌坊以其造型优美、工艺精良而享誉全国,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匾额题记及墨宝、圣旨等具有较高的欣赏和书法研究价值。

  封龙山石窟

  封龙山石窟是河北第二大石窟

  封龙山石窟俗称西石堂,位于元氏县南佐镇。石窟的开创年代无从论定。近年来经过深入研究,认为其西窟开凿最早,为北齐,中窟继凿为唐代,东窟则为北宋。

  封龙山石窟共有石佛像688尊,其形态栩栩如生,具有较高的审美和欣赏价值,同时为艺术史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封龙山石窟是仅次于邯郸响堂山石窟的河北第二大石窟。

  段家楼

  段家楼堪称煤炭工业建筑经典之作

  井陉矿区正丰矿工业建筑群主要指正丰矿厂区及段家楼,段家楼群体建筑规模宏大,布局集中紧凑,设计科学合理,结构奇特巧妙,做工精细,技术精湛,其石、木雕刻生动逼真,充满艺术魅力。

  文保专家指出,段家楼较好地保存了历史的原貌,是石家庄地区最大的德式建筑群体,也是西洋建筑与中国古典建筑艺术相结合的建筑艺术珍品,堪称中国近现代煤炭工业建筑史上的经典之作,具有较高的建筑科学艺术价值。

关键词:文物遗存,新国保单位,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