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我为长城添块砖活动 河北擦亮长城旅游金字招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7 10: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巍峨雄伟的万里长城,在我省境内长达2000多公里,而且荟萃了历代长城的精华。为增强社会各界关注长城、保护长城的意识,同时进一步叫响我省长城旅游品牌,串起周边精品旅游线路,扩大河北旅游的影响力,省旅游局主办的“美丽中国梦河北长城行———我为长城添块砖”活动5月4日在唐山迁西青山关长城脚下启动。

  省旅游局副局长吕力介绍,该活动分为行走河北长城经典线路和网络在线互动两方面内容,通过主流媒体宣传和新媒体互动平台,放大活动效果,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活动将在唐山、秦皇岛、承德、张家口、保定5个长城沿线城市接力举办,一直持续到8月底。

  我省长城旅游资源优势全国独有

  “河北的长城资源优势全国独有,概括起来有两个‘长’。”作为从秦皇岛走出去的长城保护专家、中国长城协会副会长董耀会说,一个是建造年代长、长城遗存时代全,河北境内有燕、赵、秦、汉、北魏、金、明、清等各个时期修建的长城,是历代长城的汇集地;一个是保存长度长,全国长城有8000多公里,河北境内有2000多公里,为全国之最。“而且明代为捍卫京师,在河北修长城花的精力最多,目前保存较好的明长城精华地段多在河北,河北拥有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关隘、城楼,都是稀缺性资源。”

  唐山市旅游局局长王虎介绍,长城在唐山的迁安、迁西、遵化三县市绵延211公里,就知名度来说,可能不如我省的山海关、金山岭,但是同样是荟萃了明长城的精华,白羊峪大理石长城、潘家口水下长城、青山关长城古堡等都是长城沿线独有,也是唐山旅游的精品。目前,青山关已经开发成为体验戍边文化的国家4A级景区。迁西、迁安正在建设独具特色的长城绿道项目,迁安长城主题公园项目已经破土动工,迁西青山关段长城修缮工程近日即将启动,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游客在唐山北部长城观光度假旅游带可以体验到更丰富的长城文化。

  保护与利用结合促进长城旅游开发

  对于旅游开发与长城保护的关系,董耀会表示,长城的保护和利用不是对立的,可以相辅相成。旅游开发搞得好,可以让更多人关注长城,热爱长城,从而认识到保护长城的重要性,有利于长城的保护。

  吕力介绍,“美丽中国梦河北长城行———我为长城添块砖”活动首站之所以选在迁西青山关,就是因为青山关段长城的修缮工程近期即将开工,将长城保护与利用的有机结合,借助媒体大力宣传和吸引网友、民众广泛参与,可以进一步提高河北长城旅游的知名度,同时增强人们保护长城的意识。“多年来,迁西十分重视古长城的保护与开发,先后投资1亿多元,编制了长城旅游资源保护开发规划,按照保护为主、修旧如旧的原则对青山关古堡进行了保护性修缮。”迁西县副县长李健侠介绍,为了加强境内长城的保护,重现其历史风貌,2011年底迁西启动了长城修缮工程,请省文物局和省古建所专家对迁西境内长城进行野外勘测和修缮设计。目前,青山关段长城一期修缮项目,已经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今年将修缮完毕。

  李健侠表示,这是迁西境内首次规模较大的长城修缮工程,必将对长城的保护利用起到进一步的推动作用。今年开展的修缮工程将以抢险加固和现状保护为主,集中力量解决相关长城段落的文物本体安全问题,妥善保护长城的真实性、完整性和自然、古朴的整体风貌。

  擦亮长城金字招牌带旺精品旅游线路

  据介绍,接力开展此次活动的唐山、秦皇岛、承德、张家口、保定五个长城沿线城市,同时也是河北旅游资源的富集地,这五个市的游客接待量能占到全省的70%以上。此次活动,通过长城这个载体串联起周边其他特色旅游资源,把更多精品线路推介出去,可以进一步树立“诚义燕赵、胜境河北”的品牌形象。比如,唐山借此次活动推出了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线路,除了青山关,还串联了景忠山、清东陵、南湖等唐山精品旅游资源,通过邀请旅游达人、微博达人行走体验,开展媒体宣传和网络互动,实现放大宣传效应。

  “胜境河北,其中最壮观的就是长城,长城文化是河北的旅游金字招牌。”吕力表示,一直以来,我省都非常重视长城旅游开发,但是与我省的长城旅游资源相比,与北京的长城游知名度相比,河北长城品牌的宣传和推广还不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以此次活动为起点,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河北长城旅游品牌宣传,把我省长城旅游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带动周边特色旅游资源,形成更多精品线路,进一步做大做强河北旅游。

关键词:长城旅游,招牌,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