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吃得饱睡得香玩儿得开心 雅安大熊猫过得很开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7 09: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抱在一起嬉戏的熊猫宝宝。

  -工作人员拿走不适合熊猫宝宝食用的竹子。

  -可爱的熊猫宝宝。

  -这只熊猫宝宝牙还没长好,就想吃竹子。

  今日出镜

  生活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的熊猫们

  采访动机

  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后,生活在不远处的大熊猫们受到影响了吗?它们目前的生活状况如何?近日,记者探访了这些可爱的国宝。

  沿着盘旋而上的山路,记者来到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

  刚刚走进基地,记者就感觉这里的温度明显比雅安城区要凉快一些,最重要的是安静了很多。没有车水马龙,没有人声鼎沸,只有郁郁葱葱的竹林和三三两两的游人,当然,还有60余只可爱的熊猫。

  嚼着竹子,一只体型肥胖的大熊猫懒洋洋地躺在地上,无论人们怎样和它打招呼,它就是不予理睬,只顾着吃竹子。很快,记者来到半山上的熊猫幼儿园。在这里,住着6只八九个月的熊猫宝宝。它们或是独自攀着木桥,或是抱在一起嬉戏打闹,似乎早已忘记了地震时爬到树上不敢下来的情景。

  据工作人员讲,当芦山地震发生时,不少熊猫由于受到惊吓攀爬到了树上,一些年龄较小的熊猫受到惊吓较大,但随后在饲养员的精心呵护及疏导下,目前情绪都已经基本稳定。

  “把那根长竹子拿出来,这不适合年幼的熊猫吃。”在记者采访时,工作人员发现一只9个月的熊猫正在啃着一根长约2米的竹子,考虑到熊猫年龄较小,饲养员走近熊猫跟前,将竹子取走。可能是感到自己的食物被人抢走了,有些着急的小熊猫立刻起身,扭动着肥嘟嘟的屁股紧紧跟着饲养员身后跑。直到饲养员将幼儿园的门反锁后,有些“郁闷”的熊猫只好眼巴巴地盯了会儿门外,最终又去其他地方找合适的食物了。

  记者了解到,地震发生后,研究中心于当日16时许就恢复了供电和网络。由于中心绝大部分员工参加过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抗震救灾工作,对安抚受惊的大熊猫有一定经验,因此一些受到不同程度惊吓的大熊猫很快就恢复了平稳的情绪。“这其中有一半的大熊猫来自汶川,所以它们很快就被安抚好了。”

  工作人员表示,地震发生后,碧峰峡基地内个别大熊猫圈舍轻微受损,但并无安全隐患。经过研究中心组织协调,大熊猫主食的竹子、苹果及胡萝卜等饲料以及供水目前都能得到正常保障。考虑到余震不断,碧峰峡基地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将进一步加强安全巡逻,密切关注大熊猫的安全,“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倾尽全力,照顾这些可爱的国宝们!”(文/李兵 图/张海强)

 

关键词:大熊猫,雅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