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非洲祖鲁舞现身承德市 豹纹短裙与民众狂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7 18: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6日,“第十三届中国承德国际旅游文化节”中外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河北省承德市鼎盛文化广场举行,除了具有承德本土民俗民情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外,来自俄罗斯、喀麦隆、巴哈马、法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5支演出团体也参加了展演,其中来自非洲的“祖鲁舞”备受当地民众喜爱。

  “第十三届中国承德国际旅游文化节”由河北省旅游局、承德市人民政府、中国管乐学会主办。以“欢乐、融合、沟通、发展”为主题。5月25日,在世界文化遗产避暑山庄德汇门广场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两个月的活动期间将举办中外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管乐行进表演及盛装巡游、满蒙民俗“夜市”等十八项主题活动。其中中外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5月26日至6月3日举行。

  据此次海外来承德的演出团体负责人田燕潭介绍,祖鲁舞展示的是非洲民众的一种原生态文化。表演祖鲁舞蹈的6名非洲小伙子分别来自喀麦隆、乌干达、刚果金三个国家。

  现场,6名非洲小伙子们身着豹纹短裙,脸画白色斑点图案,随着音乐跳起了非洲古老的祖鲁舞蹈。他们年轻富有野性和激情的舞蹈感染了现场观众,近千名观众把他们围在当中,在非洲小伙子们热情的舞姿感染下,当地民众不由自主的与他们一同舞动起来。一曲结束,这里的观众却意犹未尽,他们用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把小伙子们再次请上舞台继续表演,如此反复了3次,整个祖鲁舞蹈的演出时间长达半小时之久。

  “因为跳的时间长,太用力,右腿受伤了。”来自刚果金的22岁小伙MALET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流利的中文说,“承德人的热情让我很激动,虽然现在右腿走路有些困难,但还是很高兴。”

  MALET告诉记者,他有一个中文名字叫“马力”。他3年前来到中国演出,中国的风景、人文都深深吸引着他。此后,他利用一年的时间学习了中文。“我不但会说还会写呢。”说这话时,马力一脸的自豪。

  李好(中文名字)来自乌干达。他通过翻译告诉记者说,“祖鲁舞蹈是非洲民众遗传下来的一种古老舞蹈,是宣泄情绪的一种方式。在非洲,有孩子出生或节日的时候,大家都要跳祖鲁舞以示庆祝。”

  此次在承德的巡演是在马路和广场上,是一次与中国观众近距离的交流,也是中外真正意义的文化交流。李好说,“我们享受这种演出。”

  据主办方介绍,中外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是为了挖掘承德民俗文化魅力,促进中外非遗项目的交流合作,培育壮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生命力,深化当地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

关键词:旅游文化节,承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