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省会迎今年入夏以来最大降雨 易积水路段又成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7 16: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5月26日)清晨,省会不少人都是被淅淅沥沥的雨声叫醒的。记者了解到,从昨日2时开始,省会自西南向东北出现降水天气,河北除张家口、承德外,大部分地区均出现降雨。这场雨虽然不大,但致使省会方兴路、大郭村地道桥等易积水路段再次积水。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预计28日我省大部分地区还会有雷雨天气出现。

  昨日,方兴路又成河,“三轮哥”在公交站与安苑小区之间来回接送人

  实况

  省会市区降雨量16.6毫米

  “从上个月那场雪后,石家庄很久没降水了,知道这场雨我等了多久吗?”

  “邯郸的雨下大了……”

  “路过保定,下雨中。”昨日,不少网友都当起了天气预报员,将各地的雨情晒在网上。

  记者从河北省气象台了解到,从25日夜间开始,我省除张家口、承德以外的大部地区先后出现降雨天气。截至昨日17时,河北省降雨区平均降雨量为15.4毫米,其中,石家庄市区降雨量达16.6毫米,为今年入夏以来最大降雨。

  降雨一扫闷热天

  降雨将持续多天的闷热“扫地出门”,以石家庄为例,昨日最高气温不到28℃,最低温度接近20℃。

  据了解,降雨期间,保定、沧州、衡水等地有18个县市出现雷暴。受降雨天气影响,各地气温普遍下降,与25日14时相比,昨日14时,全省大部地区气温下降了4℃~11℃;石家庄市区昨日14时气温为20℃,比25日14时下降了7.4℃。

  截至昨日16时,我省除承德、张家口气温还在24℃以上外,其他各市气温都降至20℃左右。

  现场

  雨中温馨事1“三轮哥”雨中摆渡路人

  昨日,记者在方兴路发现了一名中年男子,他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不断地通过积水路段。

  “过不去了?上车吧,我送你们过去。”在方兴路积水路段最西侧,该男子向一拨刚下公交车的市民询问道。

  记者了解到,这位大哥名叫韩永春,今年48岁,在方兴路上开着一家鞋店。“我就住安苑小区,方兴路一下雨就淹,我就顺便把需要过马路的人捎过去。”

  昨日,韩永春发现又下雨了,就骑上三轮车,来到方兴路积水路段西头的公交站附近,接上了需要到安苑小区的人。在将这些人送到小区门口后,他会顺便将需要出门坐公交车的人再送出来。“方兴路安苑小区再往东,水就太深了,我这车也过不去,就只能在公交站和安苑小区之间接送人。”韩永春说。

  雨中烦心事1 方兴路再次成河

  方兴路中央成“汪洋”,步行市民沿路边小道通过

  昨日12时许,记者驱车沿方兴路与建华大街交口向东行驶,发现方兴路(建华大街—翟营大街)数百米路段中,积水最深处超过了20厘米。

  在方兴路与安苑小区交口附近,路中间已成为一片“汪洋”,步行和骑车的市民只能沿着路两边的便道通行。

  即便是机动车,想要通行方兴路积水路段也得“掂量掂量”,“积水路段最少也得千余米,最深的地方有40多厘米,小车基本过不去。”一名刚刚通过积水路段的司机说。

  经探访,记者发现方兴路积水路段附近共有6个小区。而该路遇雨成河的现象已经存在了好几年,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都曾对此事进行过报道。

  随后,记者再次就此事致电裕华区城管局,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由于方兴路的排水设计不合理,导致方兴路遇雨成河。“我们会联系辖区卫生队,尽快清理积水。”该局工作人员还表示,方兴路的大修计划已经石市城管委审批,目前正在寻找合适的排水口,对方兴路的排水管道进行优化,随后便会对方兴路进行全面大修。

  雨中烦心事2 大郭村地道桥又积水了

  大郭村铁路地道桥堆积了大量淤泥,十分难走

  昨日9时50分许,记者赶到大郭村对面的铁路地道桥,四个桥洞中,东侧的三个因地势较高没有积水,但却堆积着大量淤泥,道路泥泞光滑。而西侧桥洞因地势较低,积水已达20厘米左右,不少车辆行经此处,都会停下观察一下再通过。

  “桥下没有排水设施,一下雨就积水。”附近居民王女士说,她每天都要通过这个地道桥去上班,每逢下大雨时只能绕行,非常耽误时间。

  预报

  本周雨会一直下

  昨日下午,省会的降雨量开始减少,但是从全省范围来看,降雨的范围仍在扩大。

  据统计,今年5月1~25日,全省平均降雨量仅为7.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78.1%。这次降雨对改善土壤墒情、缓和部分地区的旱情都十分有利,但由于部分地区降雨强度较大,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对农林作物特别是对冬小麦生长也会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预计27日白天到夜间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18℃~27℃。28日,石市可能会出现雷阵雨。”石家庄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卞韬告诉记者。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未来一周,冷空气活动频繁,降水过程较多,局地多雷阵雨天气,没有明显的高温天气。预计27日白天,东部降水减弱停止,西北部傍晚前后有雷阵雨;27日夜间到28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先后会有一次雷雨天气,西南部雨量较大;28日夜间东南部阵雨逐渐结束。-文/记者张艳 耿硕

  -摄/记者贺志泉

 

关键词:降雨,积水路段,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