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憋闷”天气凉爽了 26日这场雨是入夏最大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7 08: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降雨带给人们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凉爽。郄磊摄

  昨天(5月26日),在降雨的影响下,“憋闷”了几天的省会终于凉爽了。不过,省会的空气质量仍属于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今天降雨将结束,气温有所回升。

  昨天的降雨恰逢周末,不少市民选择宅在家中。降雨带来的最直接的体会是凉爽。根据市气象台监测,昨天白天,省会最高气温仅20.2℃,比前一天下降了7℃多。在省会街头,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又穿起了外套。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此次降雨是入夏以来的最大一场。

  气象专家介绍,从26日早晨2时开始,省会自西南向东北出现降水天气,雨量分布不均,截至26日16时,中南部地区普遍为中雨到大雨,北部为小雨,其中藁城的贾市庄降雨量最大为56.1毫米,市区为16.1毫米。

  气象专家介绍,降雨除了送来凉爽舒适的天气外,也对增加土壤墒情、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比较有利。

  此次降雨让市民感觉空气清新了一些,但省会空气质量依然不容乐观。昨日18时,记者登录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发布系统看到,石家庄的空气质量仍是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对此,环保专家介绍,降雨有效降低了空气中污染物浓度,尤其是气态类污染物成分,如此轮降雨中,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数值都有明显下降。

  PM2.5为何没被雨水“打掉”?专家分析,当出现刮风、降雨等有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天气时,相对而言,刮风会更容易让其消散。而昨日的降雨虽然雨量不小,但风不大,空气流动性较差,PM2.5浓度因此没能明显下降。

  今天,缠绵一天的降雨将告别省会,不过因为雨后湿度大,早晨前后会有轻雾或雾,能见度较差,提醒市民注意交通安全。同时,明日仍或有雷阵雨。

  根据最新气象信息,今天省会天气以多云为主,偏南风3-4级,预计最高气温回升至27℃。明天雷阵雨转阴,最高气温维持在27℃左右。气象专家提醒市民,近期天气多变,市民出行要及时根据天气情况增减衣服,尤其是孩子和老人更要注意。建议市民多饮水,少吃辛辣食物,注意保暖,多吃蔬菜水果。(记者 崔虹 通讯员 卞韬)

  相关新闻

  邢台任县一乡镇降大暴雨

  从25日夜间开始,我省除张家口、承德之外的其他大部分地区先后出现降雨天气,降雨区平均降雨量为15.4毫米,这是我省今年以来出现的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降水天气。截至26日17时,邢台任县的大屯乡降雨量最大,为108.6毫米,达到大暴雨量级。此外,有25个县市降大雨,主要出现在石家庄中南部、沧州中西部、衡水、邢台、邯郸等地,邯郸的邱县、鸡泽和邢台的任县降暴雨;另有38个县市降中雨。

  预计27日白天到28日,全省大部分地区仍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其中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地雨量较大。28日夜间到29日,东南部地区阴有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晴。(记者冬子通讯员郭迎春)

 

关键词:天气,降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