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到此一游”胡乱涂鸦 石家庄多数景区不多见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9 09: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抱犊寨景区的石狮子身上“伤痕累累”。尚燕华 摄

  最近的埃及神庙雕塑上发现中文涂鸦的新闻发人深省,希望呼吁身边的市民朋友们都引起注意!

  近日,埃及卢克索神庙浮雕上发现中文涂鸦的新闻受到网友们的高度关注,为了呼吁文明游览,杜绝这类现象的发生,本报记者昨日分别选取了省会周边几处景点和市内几所公园进行了探访。

  从抱犊寨的山脚下直到景区,路两侧的石栏、建筑物、雕塑、沿路树木以及摩崖石刻上面,时常有游客写下的各式文字。文字内容也是五花八门,有抒发感情的,有宣泄情绪的,有寄托思念的,还有祈祷祝福的,更有一些是骂人的脏话。

  抱犊寨景区宣传科科长康永恒说,南天门门口的两个“镇山之宝”石狮子,曾经全身甚至舌头上都被碳素笔乱涂乱画满了。碳素笔油渗入到石头里,根本就擦不掉,后来他们聘请了相关专家,硬是用强酸给狮子脱掉了一层石头皮,才算将石狮子清理干净。而最让人无奈的是景区的城墙砖,有的游客用刀子等硬物把字迹刻到了城墙砖上,这样的涂鸦是无法处理的。

  “为了杜绝这种‘到此一游’的乱涂鸦现象,景区加大了巡查力度,并禁止周边商贩售卖涂鸦笔,如今景区的乱涂乱画现象少了很多。在堵的同时,景区也采取了疏的方式。”康永恒说,在景区的月老殿前,他们专门栽种了桃树,同时提供特制的红布带,供游客将愿望和寄语写在红布带上,然后绑在夫妻树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正定隆兴寺、天宁寺、开元寺、广惠寺、县文庙、南城门6处景点,记者仅在隆兴寺中看到两处文字,一处是在御碑亭的柱子上,三个白色汉字在暗红底色上显得格外醒目,字迹潦草。另一处是在大悲阁观音的须弥座上,一位弹奏竖琴的乐舞伎浮雕旁,也有三个白色汉字,但字迹已经相当模糊。

  昨日17时,记者联系了赵县赵州桥景区管理处,据工作人员刘先生介绍,前几年时常会看到有游客在公园内的建筑物上乱写乱画,但是近两年这种不文明现象已经很少了。

  在省会长安公园一座凉亭边的树干上,刻有“我爱你莎莎”和一竖排分辨不清的署名。走近后,只见树干上的“伤痕”有0.5厘米深,并且笔画之间有些树皮已被整片刮去。随后,记者又在长安公园中发现了一些在树干上雕刻的字迹。

  在正定隆兴寺内调查时,记者无意中碰到了正在石家庄参加活动的“微博名人”延参法师,就此问题延参法师说:“把自己的名字留在古迹上,一时寄托情怀,却会使自己的名誉受到终身损害,希望大家爱惜文物,走到哪里都不要乱写乱刻,勿以恶小而为之。”

关键词:胡乱涂鸦,景区,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