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头条新闻

河北今年44.98万学子参加高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0 09: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9日下午,我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2013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进行动员和再部署。今年全省共有44.98万人报名参加高考,考试将于6月7日、8日两天进行。副省长、省招生委员会主任许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考生人数五年连降

  据了解,全省今年高考报名44.98万人,考试共设185个考区,355个考点,15730个考场。统计数据显示,我省2008年高考报名人数为57.48万,2009年为55.8万,2010年为50.3万,2011年为48.5万,2012年为45.9万,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五年下降。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近几年我省适龄人口不断减少,是造成高考报名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但我省仍是考生和考务大省,石家庄和保定两市的考生人数分别超过了北京市和天津市。

  会议部署,在高考考点、考场设置上,各地要进行认真检查和布置,今年所有高考考点必须设在标准化的考点,并对考试过程全程录像。考试中要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的作用,加强对考试全过程的掌控和管理。

  对考试舞弊者严肃追责

  会议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全力保障试卷绝对安全,坚决杜绝考题泄露、考卷丢失和被盗等恶性事件。试卷进入保密室后,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的一把手要亲自带班做好保密值班。试卷在市、县、考点、考场的所有环节,必须在有两名以上工作人员的视线看管和监控录像范围内,要全程录像,不留死角。同时,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包括试卷保密、考场安全、网上录取系统防护等环节在内的招生考试全过程应急反应机制,制定具有实效、可操作性强的应急处置预案,并成立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上报,并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会议要求,要全面整治考试环境,各级教育、工信、公安等部门,要深入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三项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滚动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检查,有效防范高科技舞弊和团伙舞弊事件发生。各级无线电管理部门将对主要考场开展专项电磁环境监测,并将在考试期间对重点防范区域进行严密监听。要认真落实招生工作“六公开”原则,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此外,各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对考试舞弊的处罚力度,对骗取报名资格、加分资格、录取资格和冒名顶替的考生,对考试工作人员失职、失误、失察和考场舞弊等违规行为,要配合相关部门严肃追究责任,绝不姑息迁就。对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依法严惩。

关键词:高考,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