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天热犬躁 伤人事件增多不得不防 呼吁文明养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1 15: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个买卖犬只的市场自发形成多年了。小图为市场上卖的中大型狗。

  5月27日,遵义一位62岁老汉被两条杜高犬袭击身亡,老人被恶犬撕咬并拖行10米远,一条胳膊被吃掉,触目惊心。国家明文规定,不允许居民饲养大狗,尤其是烈性犬,可时至今日,非法养狗问题在全国各地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每年有3000人死于狂犬病。在石家庄,非法买卖、饲养禁养犬类以及不文明养狗问题也比较突出,5月份被狗咬伤人数达1500多人,平均每天50多人被狗咬伤。

  现场

  集市买卖大中型狗,多年不衰

  近日,石市柳辛庄社区王先生反映,位于北三环的赵陵铺犬类集贸市场经常占道经营,不仅影响交通,而且公然买卖烈性犬,威胁城市居民安全。王先生希望取缔这个非法狗市,不能让它成为烈性犬的集散地。

  5月29日10时许,记者来到这个市场,发现多数人在北三环路南侧的空地上,少数人把狗笼子放在路边,或牵着大狗与想买狗的人交谈,场面红火。卖狗的商户居多,大概有100多户,其中卖大狗的有30多户,卖狗饲料的有10多户。还有少量摊位卖鸡鸭、兔子等家禽。

  狗的品种很多,有性格较温顺的哈巴狗、哈士奇、京巴等;也有性格较烈性的藏獒、狼青、牧羊犬等,价格不菲,最高一两万元。

  记者走到一个卖藏獒的商贩身旁,细细打量着狗的模样,这条狗长约1.3米,全身长毛,嘴巴大、眼睛小,面目狰狞。

  “这藏獒还算纯,你看它那嘴头和前爪子,都很粗,最低价,8000块,爱买不买!”卖藏獒的人说,想让藏獒长得快、长得好,要让它吃肉。他这只藏獒,平均每天要吃20多元的肉。

  当地居民说,这是个集贸市场,自发形成多年了,每逢农历初五、初十,这里就会热闹起来。卖狗人有时在路两侧叫卖,有时到路南的空地上,都是无证经营。

  说法

  工商部门:非法狗市管理难度大

  据了解,国家公安部明令禁止居民区内饲养48种狗,牧羊犬、藏獒犬等名列其中。《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也规定,不准饲养中大型、烈性犬。无法辨别的犬类,身长超过(包括)40厘米、身高超过(包括)30厘米的,也在禁养之列。

  有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狗的主人必须及时到公安部门办理准养证,可实际上市区办理准养手续的,截至去年5月,只有12000多户,远远低于实际养狗数量。

  既然国家禁止饲养中大型、烈性犬,那买卖这样的犬只自然也是违法的,可赵陵铺那个犬类集贸市场为何长盛不衰?当地派出所值班人员说,石市打狗办只负责无证饲养的狗和流浪狗,犬类市场应该由城管、工商部门负责治理。

  石市三环路管理处路政大队负责人表示,这个狗市存在至少四五年了,以前堵塞三环路,屡禁不止。今年4月中旬开始,他们在赵陵铺镇政府的支持下,把这个集贸市场迁移到三环路南侧的空地上。他发现,在这里卖狗的人至少100多户,其中卖大狗的占30%。

  石市工商局赵佗分局张局长表示,这个以买卖狗为主的集贸市场,是非法的,管理难度大,取缔阻力更大。下一步,他们想跟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协商,研究依法严格管理的办法。

  数字

  5月份,石市1500多人被狗咬伤

  5月30日,石市疾控中心焦青大夫对记者说,随着天气逐渐炎热,居民出来散步、锻炼的多了,穿得也单薄,容易受到狗的攻击,到疾控中心打狂犬疫苗的人也多起来。据统计,今年5月份,石市被狗咬伤的患者达1500多人。平均每天就有50多人受到狗的袭击,其中有一部分是被自家狗咬伤的,一部分是被散养狗咬伤的。

  24岁的韩先生说,他家养了一条藏獒,现已2岁,跟主人相处融洽,从未发生伤人事件。可前几天,可能是处于发情期的缘故,这狗突然攻击了韩先生49岁的父亲,把胳膊咬伤。

  石市宋先生回忆说,他以前到某小区看望朋友,岂料一进小区大门,就被一只藏獒扑倒在地。宋先生吓得够呛,急忙呼救,可四周的人谁都不敢上前。宋先生屏住呼吸装死,瞧准机会跑掉,这才逃过一劫,但身上还是多处被咬伤。时至今日,宋先生依然心有余悸,他气愤地说:“养这么大狗也不拴着,差点出了人命!”

  栾城郭先生的女儿才2岁多,特别喜欢跟邻居家的蝴蝶犬亲近,平时狗很温顺。可不知为何,前天晚上,那条狗突然张开血盆大口咬孩子脸,幸亏狗的主人及时阻拦,才免遭更大灾难。即便如此,孩子的脸上也被咬伤,打了2针血清蛋白、4针狂犬疫苗,已经花了1000多元。

  大狗撒欢儿,吓哭孩子

  提起遛狗不拴绳子现象,很多人深恶痛绝。

  5月29日晚9时,记者在谈固南大街看到,有些居民遛狗确实不用绳子牵着。这些狗有的乖乖地跟着主人走,有的则像脱缰的野马,恣意乱跑,吓唬路人。

  一位居民说,在国际城小区三期,总有一位中年妇女,每天晚上遛狗都不拴绳,毛茸茸的大狗到处“亲近人”,熟悉它的人习以为常,不熟悉的居民常常被吓得大叫,责怪女主人为何不拴绳。你问她狗咬了人怎么办,她立即回敬你:“咬了你再说!”

  国际城二期有个小花园,前几年居民刚入住时,经常有孩子在这里玩耍。可是近两年来,由于里面经常有人不拴绳遛大狗,其他居民少有人敢光顾这里了。

  银通小区、尖岭小区、工商槐建等小区,也有很多遛狗的人,有的狗脖子上有脖套,却没有绳索,居民很有意见。刘女士、李先生说,他们所住的小区有人散养爱犬,经常有大狗在小区撒欢儿,把孩子吓得大哭。不久前,一条大狗还把一个小孩的脸部咬伤了。

  对此,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王惠民认为,从法律角度来看,养狗是一种私权,但不能以牺牲或侵犯别人的权利和利益为代价。因此,养犬者在满足自己需要的同时,也要顾及他人的感受。养不养狗是自己的事,如何养狗却是社会的事。

  观点

  狗伤人,狗的主人应担责

  王惠民律师认为,及时给宠物狗办理合法手续,其实也是一种文明养狗的表现。有些人之所以不文明养狗,跟违法成本太低有关。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对那些不文明养狗者,第一次警告,第二次处罚200元。这样的处罚措施,不足以震慑非法养狗行为。从另一方面而言,导致现在“狗患猛于虎”的原因,跟监管打击不力不无关系。

  河北省消费者协会房地产行业分会副秘书长廉莙表示,城市的养狗问题已争论多年,至今问题越积越多,双方对立情绪越发激烈,致使成为当今社会的一块“心病”。

  廉莙说,赵陵铺那个非法狗市,其实跟其他狗市一样,如果不依法管理,就会成为烈性犬集散地,后患无穷。城市养狗原本不是大事,之所以形成当前的这种局面,是无法无天、素质低下的人自己造成的。同时,他希望公安机关尽快出台相应管理细则,依法严格治理狗患,还小区安全安静的生活环境。

  王惠民律师表示,根据《民法通则》和《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狗咬伤人,狗主人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饲养烈性犬,因监管不力,致人死亡的,可能承担刑事责任,附带民事责任。

  提醒

  夏季天热,狗咬人多发

  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焦大夫分析说,狂犬病是严重危害我国公共卫生的重要人畜共患传染病,我国每年3000多人死于狂犬病,伤亡人数仅次于艾滋病、结核病,位于我国传染病死亡人数的第三位。

  她分析道,春夏季是狗咬人多发期,每年2月到10月为犬类和其他动物致伤人数增长期。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则与天气转暖,人们衣着减少有关,二则夏季动物处于发情期,比较躁动。有的小孩子喜欢亲狗,或让狗舔,这都是不可取的。因为狂犬病毒可通过唾液、破损皮肤传播,亲狗是很危险的动作。虽然狂犬病发病数不多,但狂犬病致死率为100%。

  如果不幸被狗咬伤,应立即采取三步紧急应对措施。第一步,冲洗伤口,要立即用流动的水或肥皂水进行冲洗,至少15分钟以上。接着用碘酒、碘伏消毒伤口;第二步,立即到疾控中心接种门诊或乡镇卫生院注射疫苗;第三步,如果被咬的伤口严重,一定要注射抗病毒血清,与疫苗同时使用。

  相关链接

  三种攻击性最强的犬种

  在与人们朝夕相处的众多宠物犬中,有几种攻击性很强的危险品种:它们是比特犬(包括美国比特斗牛犬、史大佛夏牛头犬及美国史大佛夏斗牛犬)、日本土佐犬、纽波利顿犬等三个犬种。

  藏獒犬对生人凶,但对主人非常忠心。(记者李梓 实习生李杰 赵世雄)

 

关键词:文明养狗,买卖犬只,伤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