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夏粮丰收已成定局 预产272亿斤 有望十连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7 10: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省农业厅获悉,目前,我省3627万亩小麦长势良好,丰收在望。近日,省小麦专家和技术人员对我省小麦进行了预产,经实地调查测算,小麦平均亩穗数41.4万个,比去年增加1.3万个;平均穗粒数29.2个,预计千粒重36.5克,与上年大体持平。综合面积及产量三要素,专家预计今年全省小麦总产272亿斤,较上年增产5亿斤左右,单产751斤,较上年增产近10斤,有望实现连续10年增产。

  “丰收来之不易,科技对夏粮增产的作用功不可没。”据省农业厅厅长赵国岭介绍,去年冬小麦播种时,全省各地加大了各项关键技术的落实力度,小麦播后镇压、测土配方施肥实现了全覆盖;种子包衣、半精量播种面积占总面积的一半以上,小麦良种率达98%以上,小麦播种基础好于常年。今春小麦返青后主产麦区气温持续偏低,造成小麦生长发育迟缓。面对不利天气,我省各级农业部门积极引导农民科学应对,组织万名机关干部、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进村入户,蹲点包片,帮助农民因地、因苗、因时搞好肥水管理和化控、镇压等田管措施,全力打好以肥水管理为主的麦田管理攻坚战,加快落实“一喷三防”技术,有效减轻了不利因素对小麦生长的威胁。

  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落实,极大地发挥了激励效应。据悉,今年,我省粮食直补平均补贴标准为10元/亩,综合直补平均年补贴标准为77元/亩,省财政厅共下达种粮补贴资金68.2537亿元,中央财政安排我省第一批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专项资金9.1亿元,国家对我省小麦按每亩5元的标准发放物化补贴1.81亿元,这些资金和物资都及时兑付到了种粮农民手中。

  高产创建示范片对全省小麦持续增产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为充分发挥高产创建的示范作用,我省将良种补贴、农机补贴、测土配方施肥、优质粮产业工程、种子工程、沃土工程、新型农民培训、科技示范县等项目和资金进行整合,统筹规划,分项实施,重点向高产创建示范片倾斜,努力提高农业投资的整体效益。今年,我省重点抓了1个设区市(邯郸)、3个县市(赵县、藁城、临漳)、32个乡镇整建制创建,全省国家级小麦高产创建示范片落实创建面积260多万亩,有力地带动了全省小麦单产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夏粮,丰收,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