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汛期首场大雨 石家庄市区排水系统“考试合格”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8 08: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6月7日)省会降雨断断续续持续了一天,13时10分左右,省会暗如黑夜,省会一小时内最大降雨达到60余毫米,截至14时10分,市农科院最大降雨量达到66.6毫米。在降雨过程张,建设北大街、胜利北大街地道桥在降雨期间短时积水,随着工作人员及时抽排,降雨结束后,积水很快消退,未造成断交现象,全市未出现积水断交现象。记者获悉,因为污水截流的完工,加上民心河开闸,因此,这场大雨市区基本没有积水。

  大雨后市区道路基本畅通

  昨日强降雨过程中,记者在中华大街、和平路、中山路、广安街、二环路等主干道走访时,发现道路都畅通无阻。一路上,不时看到环卫工人、排水工人冒雨在清理排水井篦的垃圾等,加快排水速度。“雨下得很急,不过基本没怎么积水,一路上很畅通。”昨日,在槐安路和体育大街交叉口附近,一位司机告诉记者,体育大街和槐安路口以往就是比较容易积水的路口,可是这次的降雨并没有什么影响,“我从中山路一路过来,影响都不大。”

  与此同时,记者在槐安路与东二环附近看到,往年经常遇雨就积水成河的画面也并没有出现,一些低洼地段有一些积水,但基本不影响司机和行人的通行。“这场大雨,市区基本没有积水。”昨日,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排水处及时组织人员清理收捡井口垃圾、漂浮物等,确保排水设施通畅;道桥处、二环路管理处工作人员上路巡查,对各个易积水路段和地道桥进行盯守;环卫工人雨后进行推水作业,尽量减少路面积水。

  据悉,这次降雨是今年入夏以来市区较为集中的一次降雨,建设北大街、胜利北大街地道桥在降雨期间短时积水,随着工作人员及时抽排,降雨结束后,积水很快消退,未造成断交现象,全市交通顺畅。

  污水截流工程完工让城市“水流畅通”

  “这次降雨可以说是对刚刚完工的市区管网污水截留工程的又一次检验,现在看来,非常合格。”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2月起,市城管委对进入民心河的51个雨水闸门的956处私接污水口进行了导改、封堵,对714公里雨水管道进行了清淤,截流工程首先按照对接入雨水管道的污水进行截流、导改,采取堵、疏结合的施工方法,解决污水排放问题。其次对雨水管道进行清淤,历时四个月,截至5月15日工程完工,共完成清淤长度714公里,导改956处,清挖淤泥30.57万方。“可以说,由于是唯一渠道,在汛期,民心河水位仍较高、提闸时间的快慢、开启时间是否到位、提闸高度问题等都会对城区排水有极大的影响。”相关负责人介绍说,5月26日是排污工程完工后的第一场雨,民心河提起了13个闸门,市区内基本没有出现大面积的积水。这场雨并不算大,按照往常,为免流进民心河的雨水夹杂着大量污水,恶化民心河水质,民心河不会开启那么多闸门,因为这是污水截流工程圆满完工后的第一场降雨,这次开启的13个闸门是在汛期来临之前试点提升的,汛期将一直不落。

  记者从民心河管理处获悉,由于今年石家庄市的排水管网进行了雨污分流和清淤工程,雨水闸门内原则上不再有污水管接入。鉴于这种情况,在不影响民心河河道水位的前提下,6月1日起,光华路闸门、和平东路闸门等18座雨水闸门将陆续提开,汛期将不再关闭,以预防突发性降雨,这也是今年防汛的一号方案,确保市区水流畅通。

  汛期排水、照明准备工作完成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1日开始,石市已经正式进入汛期,为做好今年防汛工作。3月份以来,组织力量对城区所有的收检井和雨水管道进行了掏挖和清淤,对窗口地段、敏感部位进行了重点疏浚。同时,组建了12支防汛中队,5支应急抢险小分队。此外,针对汛期天气多变,照明设施线路易发故障的实际,市城管委已经对城市照明设施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维护。(记者杨佳薇)

关键词:排水系统,大雨,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