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定州女孩溺亡家人悲痛欲绝 一场没有终点的高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9 06: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7日,一场大雨给定州的高考第一天增添了些许凝重。定州一中高三女孩王金贺,在满怀信心奔赴考场的路上,跌入路边排水渠不幸身亡。6月8日,高考结束后,很多人自发来到事发地,用朵朵白花寄托哀思,用点点烛光点亮希望。大雨过去了,积水也已退去,但王金贺的大学梦也永远定格在赶考的路上。

  “上大学,想想就很美”

  19岁的王金贺家住定州市叮咛店镇子远村,三年前,她以优秀的成绩考入定州一中。从步入高中的第一天起,她就暗下决心:“我要好好学习。上大学,想想就很美!”

  三年来,金贺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但她并不是那种有雄心壮志的女孩。在中专任教的姑姑,曾多次建议金贺报考医学专业,金贺总是笑着对姑姑说:“我不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顺其自然就好。”

  金贺有个姐姐,父亲为了让两个女儿拥有更好的生活,几年前去内蒙古包头做建筑工人,常常一出去就是一年。从小就很懂事的金贺向来不跟母亲要吃要穿,西红柿面片就是她心中的美味,姐姐穿过的旧衣服就是她的时装。

  高考临近,金贺既兴奋又紧张。她曾经多次跟母亲说,自己对考试有十足把握,保证会顺利考上学,到时也让母亲在村里“风光一下”。6月7日中午,刚刚结束首场的考试,金贺第一时间给母亲打去电话:“语文考得不错,心里没有压力。”

  300米的赶考路没了尽头

  今年高考,金贺被分到了定州市中山东路中学考点,离定州一中有些远。为了让孩子可以吃好休息好,姑姑特意在考试期间将金贺接到了自己在考点附近的家中。

  6月7日中午,姑姑给金贺准备了她最爱吃的西红柿面片,还特意做了小鸡炖蘑菇,想着给侄女补一补。午饭时,因为害怕影响侄女的情绪,姑姑强忍着没有提考试的事。但懂事的金贺似乎看出了姑姑的心思,主动安慰起来:“姑,我上午考得很好,你就放心吧!”

  午饭后稍事休息,13时50分,姑姑开车送金贺去考点。此时,雨越下越大,自来佛东路上的积水已经及膝深,汽车缓慢地前行着。在明月豪苑小区附近,汽车突然熄火了,姑姑打了几次火也没能启动汽车,金贺便主动提出下车,自己走到考点。

  就在离考点300多米的一座被水漫过且没有护栏的桥上,金贺跌下桥面,栽进宽约5米的排水渠,瞬间被湍急的水流卷走。

  姑姑清楚地记得,当时下车后,金贺往前走了几步,还回头向她笑了笑。可没想到,这一笑,竟然成了侄女留给她的最后一抹灿烂。

  5个小时的苦苦寻觅

  14时30分左右,姑姑接到电话,得知孩子落水了,赶忙下车跑了过去,随后赶到的还有金贺的母亲、叔叔等人。此时,消防官兵早已赶到,开始了搜救工作。

  金贺落水的地方是一条宽约5米的排水渠,长约2公里,自西向东延伸,平时里面只有厚厚的淤泥和少许的废水,南北方向的自来佛东路搭在渠上。7日当天,大量的雨水都汇聚到这个地势相对较低的排水渠中,甚至水面高出了堤坝。

  “金贺,你在哪儿啊?”

  “孩子,妈妈来救你啦!”

  亲人一声声地呼喊,但回应的只是“哗哗”的流水声。

  先是从20公里外运来了大量沙石,将排水渠堵住,又是陆续找来5台挖掘机,试图将桥洞下的淤泥挖开,搜救在焦虑中艰难进行。

  眼看就要18时了,金贺的叔叔和4位消防官兵蹚着水,在厚厚的淤泥里艰难跋涉了一公里多。这时,金贺的姑姑听说再往东走有一个养鸡场,孩子可能会被拦截到那里,这个消息让大家看到了希望。

  18时50分,大家终于在那个养鸡场附近,看到了已在水中浸泡了近5个小时的金贺:脸庞煞白,似乎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

  女孩溺亡,家人悲痛欲绝

  躺在定州市人民医院抢救室中的金贺,是那样安静,尽管数十次的电击和无数声的呼喊,她还是没有任何回应。

  已是深夜,金贺的母亲坐在抢救室门外的长椅上悲伤欲绝,几次滑倒在地,哭声渐衰。姑姑紧攥一把燃起的香,祈求奇迹发生。“可能还有气!”“12点(指8日零时)之前不能放弃!”“转院吧!”

  抢救室外嘈杂的声音中,不时有那么一声呼喊,让所有人安静下来,焦急等待着的亲友们似乎看到了一丝希望。

  然而,现实让所有人都失望了。

  8日零时20分,医生沉重地走出抢救室,“我们已经尽力了。”

  话音未落,金贺的母亲冲进了抢救室,悲怆中险些扑倒在地。

  6月8日7时许,金贺的父亲从包头赶回定州。在急救科门前,他一下瘫坐在路边的台阶上,再也走不动。

  此时,金贺被安放在抢救室的冷柜中。冷柜旁边,姐姐躺在那里陪着妹妹,默默流泪……

  定州启动追责调查程序

  6月8日下午,定州市就金贺落水事件作出回应,称已启动追责调查程序,对城区防汛设施进行全面排查修复,及时完善应急预案,疏通河道,严防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对市政工作人员排查不深入、不彻底等问题,启动追责调查程序,并做好死者家属的善后工作。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定州市近期仍有强降雨。针对天气和城区排水设施情况,为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定州市连夜组织了100多名干部职工对城区范围内的防汛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对收水口堵塞、井盖毁损等情况进行全面修复,对排水泵站供电设备进行全面维护。并及时完善充实城区防汛应急预案,疏通河道,做好人员及应急物资储备,严防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亲属网友数百人桥边哀悼

  6月8日,2013年高考尘埃落定,定州的雨也骤然停歇,但王金贺的亲人们还在流着眼泪。“语文考得不错,心里没有压力。”金贺仿佛面带微笑的一个电话,成了她与母亲的最后诀别。对于金贺和她的家庭来说,这是一场终生无法忘记的考试。而此时的事发地的桥面上,一排迟来的栏杆已经竖起,漆成深红色,地上落满滴落的漆点,殷红如血。

  8日20时,金贺生前的亲友、同学和定州的网友五六百人来到她落水的地点,祭上鲜花,点起蜡烛,向这个1.6米高、面容清秀的女孩致以哀思:“她的生命很短暂,她的面容会在记忆力逐渐模糊,但每次我经过这里时,都会向她问一声好。”缅怀在追梦的路上凋零的生命,记者将一束菊花绑在迟来的栏杆上,真的希望这个花一样的女孩未曾从此经过。

关键词:高考,身亡,定州,女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