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正定雨中最美环卫工:一下午清理了近20个井箅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9 13: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日中午,河北省多个县市出现强降雨,正定也不例外,成德街上很快变成一片汪洋。雨正大时,一名环卫工蹚着水继续工作,“河青自媒体联盟”成员“小盖”发现后用手机拍下。(河北青年报6月8日报道)

  这张环卫工冒雨工作的照片引起不少读者和网友关注,很多人表示“很感动”,都想知道他(她)是谁。昨日(6月8提),记者赶赴正定,找到了这名“雨中最美环卫工”。

  7日下午下的暴雨,昨日上午正定成德街附近的路面已基本干了,这与左文生等环卫工人的辛勤工作密不可分

  “雨中最美环卫工”照片引关注

  昨日,本报刊发了一组“河青自媒体联盟”成员雨中“扫街”的图片,其中一张是正定一位环卫工骑着三轮车,正冒雨通过马路,积水淹没了半个车轮。这张照片引起了不少读者和网友的关注,有网友称这名环卫工为省会“雨中最美环卫工”。

  “这名环卫工在暴雨中依旧坚持岗位,让人不由得感动。”网友“萍萍”说。同时,也有很多网友为这位在雨中工作的环卫工担心。“好敬业的环卫工,但一定要小心。”网友“虎虎生啤”说。

  拍摄这张照片的“河青自媒体联盟”成员“小盖”告诉记者,他就在成德街上班,下雨时恰好站在窗口,看到了这位环卫工。

  “他应该就在附近工作,我平时也常在街上见到他,以前觉得他和我一样,都是为了生活从事一份工作。但那天下大雨,我发现自己在能遮风避雨的屋里,而他却不顾暴雨继续在岗位上忙碌,感觉他是个非常敬业的人,很受触动,所以就拍了下来。”

  “小盖”还将这位环卫工的照片发到了微博上,希望更多的人认识这位敬业、辛苦又默默无闻的环卫工人。

  他叫左文生今年60岁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正定,寻找这位“雨中最美环卫工”。在成德街上,记者见到了两位环卫工人,雨后的第一天,他们正在清理积水退去后留下的淤泥。由于照片比较模糊,两人都没认出报纸上的人。

  随后,记者继续前行,在紧邻成德街的常山西路上,远远地看到一名环卫工,旁边的三轮车上挂着的布袋和扫帚与照片中完全一样。“这就是我,咋还上报纸了?”这位满头白发的环卫工看着记者手中的报纸说。

  他名叫左文生,今年60岁,是正定县环境卫生管理大队一名普通的环卫工。

  一下午清了近20个井箅子

  左文生告诉记者,他的上班时间是每天的14时,但7日暴雨,他负责的路段地势低,容易积水,他不得不提前出门,以便及时清理堵在井箅子口的垃圾,尽早将积水排走。由于积水太深,工具都用不上,他就用双手一点点地掏垃圾,一直到18时,他才将自己负责路段两旁的近20个井箅子清理完毕,积水随之顺利流入下水道。

  当记者告诉他“小盖”拍下他的照片,很多读者和网友都为他感动的事后,他不住地说:“这有啥的,这就是我的工作,我干就得干好。”

  左文生说,他经常进行这种雨中作业,每次遇到下雨,为了疏通井箅子以便积水尽早退去,他都会早点出门,雨越大出门越早。

  记者看到,经过7日雨水的洗刷,左文生的环卫车很干净,车筐中一个蓝色车牌很是显眼,“这是我昨天掏井箅子的时候捡到的,肯定是有人掉了,我把它放到车筐里,方便丢了的人看见,把它拿回去。”左文生说。

  7日下雨时,“小盖”拍下的左文生工作照片

  -文并摄/记者耿硕

 

关键词:最美环卫工,井箅子,清理,大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