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诚信酵母”激活良心——回访“油条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2 09: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7日,在保定国际俱乐部早餐部,良心油条联盟的招牌闪闪发亮。赵威 摄

  “油条哥”刘洪安被媒体发现报道一年多后,记者再次到保定回访时发现,“油条哥”这块“诚信酵母”正在充分发酵,“良心油条联盟”、“良心餐饮自律群”等行业自律组织纷纷成立,自觉加入的餐饮企业达到上百家。不仅如此,“油条哥”还为古城各行各业的诚信体系建设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良心餐饮”渐成古城品牌

  “现在,保定的很多店面都在做‘良心餐饮’,凡是有‘良心餐饮’招牌的店面,生意都非常火。前不久,还有一个四星级酒店加入了‘良心油条联盟’呢!”6月6日,刘洪安在他的新店里向记者介绍情况,话语里有自豪也有欣慰。

  在刘洪安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这家四星级酒店———保定国际俱乐部。在其一楼的“家乡滋味清真风味”小吃店门口的显著位置,记者看到了一块牌子,上面醒目地写着:保定良心油条联盟单位。该酒店副总经理哈婕向记者介绍:“作为四星级酒店我们之所以加入‘良心油条联盟’,一是能时时提醒我们为顾客提供更放心的食品,再就是为促进诚信经营之风贡献我们的一点力量。”

  保定“良心油条联盟”是在刘洪安影响下成立的行业自律组织,目前加盟单位已有14家,这些单位公开承诺,不使用回收油脂,坚持使用正规厂家面粉,坚决抵制使用复炸油、自愿接受社会监督等。除此之外,保定市文明办等单位还发起成立了保定“良心餐饮联盟”,加盟商户已有百余家。针对白酒制假问题,该市白酒经营商成立了“良心酒商”联盟,目前加盟单位已有41家。针对前一段时间羊肉掺假问题,该市羊肉经营者成立了“良心羊肉”联盟,目前加盟单位已有15家。这些加盟单位将接受社会监督员监督,违反承诺,联盟将给予摘牌处理。

  在保定市街头,记者随机走访了一些挂有“良心油条联盟”招牌的店面,在吃饭时间,这些店面门口都无一例外地排起了长队。位于该市阳光北大街和盛兴中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油条店,是最早向刘洪安学习的。店主张伟超告诉记者,加盟“良心油条联盟”后,过去每天只能炸三四十斤面,现在整个翻了番,消费人数和利润也跟着翻了番。

  诚信经营有赚头,因此“凭良心做事,靠诚信经营”的新风在古城保定愈刮愈烈。一直报道“良心油条联盟”的《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记者于建超说,最近一段时间,他每天早晨都被要求加入该联盟的电话叫醒。保定市政府也相继出台了加强市区食品摊贩监督管理的有关通知、公告等,要求所有餐饮摊贩从正规渠道采购食用油,按照规定处置废弃油,杜绝使用复炸油。

  “诚信星火”渐成燎原之势

  保定市“诚实哥”、“仗义姐”的故事虽然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但记者在该市采访时发现,他们的故事依然被人们津津乐道。

  夜里蹭了别人车,主动留下道歉字条的卢立新被赞为“诚实哥”。感动于对方诚实,用感谢信弘扬真善美的被蹭车主李雪梅被誉为“仗义姐”。他们在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他们这样做确实是从内心受了“油条哥”的影响,感动于“油条哥”的故事,也想尽己所能为这座城市增加一些真善美。

  记者采访时感觉到,“油条哥”这块“诚信酵母”开始充分发酵,正为古城各行各业的诚信体系建设注入强大正能量。

  ———加入“良心餐饮自律群”的河北玉兰香保定会馆饮食有限公司中银店总经理张晶说:“刘洪安虽是小本经营,却证明了一个大道理:诚信即财富。作为古城餐饮界的一员,我为‘油条哥’深感自豪和骄傲,同时也感到了压力和责任。我们要做的是制定切实有效措施,把自己企业的‘良心餐饮’落到实处。”

  ———一直关注“油条哥”的保定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科的医生邢鹏认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将心比心”是刘洪安做“良心油条”的根本所在。作为医生,面对患者同样要懂得换位思考。一个医者就应该对每一位病人都恪守诚信,以真诚取信于病人。

  ———保定市新市区博鑫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涛说:“‘油条哥’以诚为本的经营行为,体现了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给我们的启示就是,真诚做人,诚信做事,服务好居民……”

  不仅在保定市,“油条哥”的“诚信星火”在全省甚至在全国都在渐成燎原之势。石家庄、承德、张家口、廊坊、唐山等地,都纷纷涌现“油条哥”、“油条姐”。扬州、邳州、西安等地都相继出现了不用复炸油的“油条哥”。

  保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赵其国认为,“油条哥”现象说明,良心和诚信既是一种道德规范,也是一种宝贵资源,更是一种蕴藏着巨大商业价值的无形资产,诚信价值可以转化为经济价值,能够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和社会效应。作为有关部门,就是要通过媒体宣传、制定措施等手段,让“诚信酵母”不断发酵,让诚实守信成为善美保定的金字招牌。

关键词:油条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